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吕大姐两年绣出6米长《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吕大姐夫妇展示绣成品,惹得邻居驻足观看

从2010年5月到今年四月,朝阳吕大姐绣出6米长《清明上河图》十字绣。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吕大姐与爱人刘晓明经营的小商店。今年41岁的吕大姐为人热情,说话总是笑呵呵的。

吕大姐的这幅十字绣,长6.02米,宽0.75米。画中数百个人物,有挑担的、行礼的、喂牲口的、下棋的、抬轿子的……每个人物动作都是活灵活现。整幅十字绣,一共被划分了90幅图,共用了78种颜色的线。

据吕大姐讲,因为画幅偏大,在数格子的时候都要特别注意小心,有时候刚绣几针就得换线。就拿一棵看似简单的小树来说,就要变换六七种颜色,而且需要频繁换线,这样才能绣出树叶、树枝、树干的立体层次。

“绣还好说,最难的就是勾边。不勾边根本看不出来人物、牲畜等动作。光勾边,我就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据吕大姐讲,勾边就等于“重新再来一遍”,而且每个人物、房子、牲畜、物品等都不是一样的。有的是半针,有的还是斜着绣,所以每一针都得不能“掉以轻心”,每绣一针就得看一眼原图。仔细观察吕大姐绣完的成品,背面一个线头都没有。

来源:华商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