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5年绣成6.5米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晚报社院内,陈娟(右一)展示长约6.5米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历时五年之久,日均穿针引线七八小时,用掉100余根针、300多卷拳头大小的彩线……呼图壁县种牛场的陈娟靠着韧性和耐力完成了一幅长约6.5米、宽约70厘米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

11月6日上午,陈娟与家人带着这幅十字绣来到本报读者互动中心,她将把这幅作品作为礼物献给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以表内心的喜悦。

记者看到,整幅作品以黄褐色为底色,树荫下的农家小院、河面上划船游人、驮着包袱的骡马,画面内容十分丰富,拱桥、牲畜、人物栩栩如生,小到商贩的一根扁担、船夫的一根竹篙,大到一座拱桥、一座城池,都绣得惟妙惟肖,呈现出一派祥和的景象。

38岁的陈娟自毕业后在一家针织厂工作,2005年,工厂因效益不景气而倒闭,她一直失业在家。出于对针织的喜爱,闲下来时她开始绣十字绣,小到钱包,大到墙面装饰,近两年时间,她绣了二三十幅作品。

陈娟的丈夫赵书江说,看到妻子绣好的十字绣很精致,针脚也平整,而从小喜欢书画的他十分喜欢名画《清明上河图》,于是建议妻子能绣这样一幅更具意义的作品。

2007年9月,受到丈夫鼓舞的陈娟开始上网搜集与《清明上河图》相关的资料,并买回所需材料开始动工。她说,刚开始绣时很有新鲜感,每天坚持绣十余个小时,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绣好了一大半。但刺绣过程中每绣几针就要换一次线,手上起了好多茧子,一生气,她就将这半成品扔在卧室的角落。后来,女儿、朋友经常鼓励她要坚持,常年在外跑车的丈夫也每天给她打电话……半个月后,陈娟重新拿起了针线,女儿放学回家自觉写作业,丈夫为她煲汤,表哥、嫂子一家包干了家里的农活,一家人都希望她能安心绣十字绣。

 

陈娟的表哥张培大说,这一个多月来每天都有人去家里参观这幅十字绣,其中还有一个做生意的人愿意出几十万高价购买,但被他们拒绝了。“这是全家的宝贝,它加深了我们一家人的感情,不能用钱来衡量。”

今年9月底,陈娟终于完成了巨幅作品《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她说,在她接好最后一个线头时,竟激动地流下眼泪,一旁的丈夫也早已泪流满面。

张培大指着拱桥部分对记者说,这是整幅十字绣的精华,也是最难绣的地方,他说妹妹曾为此发誓再也不绣十字绣。

陈娟说,这次经历给她很大信心,她将与十字绣厂家联系,随后将创作一幅反映现代农村生活的大型十字绣。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