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下岗当“绣娘”开起十字绣店 免费收徒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十字绣对我来讲首先是一份谋生的职业,但能让一些人学到一份技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希望,让我觉得这份职业特别有意义。”10月25日,有“绣娘”之称的张祁说。

免费教了3000名徒弟

 10月26日上午,在白山市江源区张祁的十字绣店铺里,张祁正在一针一线地教身边的女孩做十字绣。

 这位女孩名叫李阳,今年20岁,家住江源区湾沟镇。“我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一个妹妹。由于家里条件不是特别富裕,初中毕业后,我就回家跟着父母干农活了。”李阳说,2011年夏天,她无意中来到了张祁的店里,觉得十字绣非常漂亮。“我听店里的顾客说,只要有人喜欢十字绣又肯学的话,张师傅就免费教。”李阳说,就这样,她拜张祁为师,天天跟着张祁老师学做十字绣,现在,她的技术日渐成熟。

 “我现在可以自食其力了,将来,也想开一家自己的十字绣店。”李阳说。

 李阳只是张祁的一个学生,5年间像李阳这样免费学习的学生有3000人,大多是下岗女工和残疾人。

先自学后进修再开店

 “我是土生土长的江源人,从小就喜欢书法和美术。”今年38岁的张祁说,她从小学开始,就从未间断地在课外班学习书法和美术,从江源区一家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白山市一家企业做文职工作。2007年,企业体制改革,她下岗了。

 “回到家里,每天总是感觉没有事做,情绪特别低落。”张祁说,2007年春天,她看到朋友从长春带回一幅牡丹十字绣,觉得非常漂亮,于是,就开始自己练习起来。

 “可能是因为我有美术基础,所以,一开始就能缝制一些简单的图案,两三个月后,就可以绣出像牡丹这样有难度的图案了。”张祁说,随着技术越来越熟练,她就想开一家店,为此,还特意到长春一家十字绣企业学习。2007年,她在江源区把自己的十字绣店开了起来,还开始免费收徒。“店铺开业后,人们看了我的作品都非常喜欢,生意越做越好。”

最大的学生71岁

 张祁说,可能知道自己就是一名下岗女工,所以,很多下岗女工都来找她学习十字绣,此外还有一些残疾人。“我知道下岗在家的滋味,所以,这些来找我学习的人,我不会拒绝。”

 “记得2009年冬天,店里来了一个坐着轮椅的女孩王丽(化名),她看过了我的作品后,就流露出羡慕的眼神。我对她说,你要是想学,我就教你。”张祁说,从那以后,她每天都花3个小时的时间和王丽一起缝制装裱十字绣作品,教她各种针法。不到3个月的时间,王丽就能独立制作十字绣了,如今,每月能挣上2000多元钱。“有一位71岁的老大爷,是我教过的年纪最大的,他为了给90多岁的母亲祝寿,特意到我这里学绣一幅‘寿’字,我当时还给他照相留了念。”张祁说,这些年来,她教会了不少人,自己也收获不小。

是当地的创业典型

 “说是教,其实,我是和大家在一起研究学习,应该是共同提高吧。”张祁说。

 江源区城墙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桂玲说,在他们街道,张祁应该说是创业的典范,“江源如今有很多家十字绣店铺,形成一定的产业,而张祁就是这个行业中的领军人物,是我们公认的‘绣娘’。”

 桂玲说,最令人佩服的,是张祁这些年来教会了很多人,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更好地生活。

来源:新文化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