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年逾花甲的老先生绣出《盛世鲜花》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走进昆明制药厂一户普通的人家。客厅里,一幅姹紫嫣红的花卉“油画”一下子牵住了我们的目光。其牡丹、玫瑰、牵牛、康乃馨、雏菊等各种花朵的色彩、线 条、明暗以及花瓣的质感都表现得非常到位。正要问是谁创作的,才发现这不是油画,而是一幅壮观的十字绣——宽1.2米,高1.4米,加上镜框,让整个家都 生气勃勃。

这么巨幅的十字绣,绣得如此精美,想必是哪位绣技高超的淑女所作。一问得知,这不仅非女性所作,也非眼力好的小伙子所作,而是这个家的户主——一位年 逾花甲的老先生所作。这真是不得不让人为之惊叹。这位66岁的老先生叫张兴,是云南植物药业公司的退休干部。这幅作品是他戴着老花镜,用84种彩线,在 18万个细密的小格中,飞针走线72万次,绣了近一年完成的。

说来也真是让人难以置信,张老3年前才开始涉足十字绣,也没有拜师,从买材料、看图、画格到不停地换近百种颜色的彩线,一针一线不走样地按图案穿针, 全靠自己摸索。而就在这3年间,他大大小小的作品就有近20件。 除家中几个房间墙壁上分别挂着的《旭日东升》《福》《兰花》《乡村小屋》等大小不同的十字绣作品外,还绣有风景、花卉、卡通等作品送给了儿女。其题材多 样、构图奇巧、针脚细密、色彩丰富,让人叹服。

张老当初为何会倒腾起这看来是女士们的工艺,而且做得这样成功?他说,刚退休那两年,无所事事,觉得时间不好打发,受旅居美国的哥嫂在异国他乡闲来无 事就绣十字绣的启发,他也就开始“试水”。绣出几件小品后,很开心,增加了老有所学的兴趣,增强了信心。待绣出较大的那幅《旭日东升》装框挂在客厅后,更 有了些成就感,由此决定向更难的作品“进军”。

当然,与其他工程一样,绣十字绣,要想出精品,那不是靠开心就能支撑的,那是对一个人毅力和耐心的极大挑战。张老说,他绣这幅鲜花时,绣到一半也感到 眼花缭乱,真想把那些交缠的线全扯了。可是稍微平静几分钟后,他又拿起了绣花针。作品成型后的喜悦是他坚持的动力,家人的支持又是他喜悦的源泉。最终,他 克服了构图复杂、色彩纷繁、图形巨大等诸多困难,于去年11月初大功告成。时值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张老说,我是一个老党员,正好将此作品取名《盛世鲜 花》,以表达对盛会召开的喜悦之情。

这幅油画一般的《盛世鲜花》,有人出价很高,但他表示坚决不卖。在他看来,这是他留给子孙后代的纪念,一针一线都是老人无语的表达。现在,他们老夫妻看着开心;将来儿孙们看着,就能想起戴着老花眼镜穿针引线的父亲、爷爷,没有比这更生动和安详的纪念了。

来源:云南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