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81岁的大伯耗费16个月绣《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00256497d576127252d812.jpg

 

说起十字绣,大多是姑娘或中年妇女搞搞的玩意儿,绣个钱包儿、小挂件什么的,难度不大,也蛮好玩。可在三墩镇西苑社区,有一位81岁的大伯却是个十字绣高手,6年里绣了30多幅作品,最了不起的是绣了一幅里面有250个人物的《清明上河图》,恐怕一般的十字绣爱好者都要甘拜下风了。

大伯名叫乜(音nie)树德,今年81岁了,白发苍苍,精神矍铄。他家住在西城年华,一走进他家,大伯正好在忙着十字绣。这是一幅《天源仙境》的作品,共有83种颜色,光是对照着示意图都看得人眼花。可乜大伯绣起来连眼镜都不用戴:“绣十字绣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是眼睛和颈椎,我平时很注意光线,而且也不会一直埋头绣图,经常活动活动。我现在熟能生巧了,针尖碰到绣布就知道应该从哪个角度挑起来,正好能从小孔中间穿过来。”


乜大伯开始接触十字绣很偶然,家里大儿媳的妹妹在绣,大伯的女儿看着觉得有意思,想着老父亲在家挺无聊的,如果能绣绣东西打发下时间,也蛮好。女儿买了一幅原材料来,乜大伯试着绣起来,结果颜色错了好多处,也没能继续绣下去,至今还是一幅残画。

“刚开始我也觉得这个是女人绣绣的东西,接触之后发觉还有点味道。绣十字绣能够静心、健脑、休闲。坚持绣下来,看到一幅幅十字绣作品在自己手里完成,感觉太好了。”乜大伯就这么坚持了6年,不断挑战高难度的作品。

乜大伯绣了一幅《清明上河图》,长1.42米,宽0.62米,图上共有250多个小人,耗费了他16个月的时间完成。不仅正面绣得整洁规矩,背面也极少有多余线头。曾经有人想出高价买下,但乜大伯准备送给孙子当结婚礼物:“我绣十字绣不是为了赚钱,只是一种兴趣。每当绣完一件,那种成就感是什么都比不上,是我的一份真心。”

绣了多年,他也有自己的心得和方法。乜大伯说:“以往别人都是找到绣布的正中点开始往外绣,我就把区域一块块地分开,然后从一个颜色开始,等到这个颜色全部绣完了再换下一个,这样能保证百分之百正确率。”

来源:杭州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