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农妇花20个月的时间绣出22米《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我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家住宿豫区陆集镇官庄村九组的农妇韦大凤花了整整20个月的时间,千针万线绣出了22米长、1米宽的《清明上河图》,令人大开眼界。

15495643_426703.jpg

一幅骏马图让她爱上十字绣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宿豫区陆集镇官庄村,因为找不到韦大凤的家,记者问路时,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大爷告诉记者:“搞十字绣的那个韦大凤啊,村里没有人不知道的,她整天在家绣那个《清明上河图》。”老大爷说,过了一座小桥,就是韦大凤的家。

家里大门敞开,丈夫和女儿都去上班了,只有韦大凤一个人在家中专心致志地刺绣。“东边这幢房子是我的创作室,我平时都是在这里搞刺绣的。”记者说明来意,正在刺绣的韦大凤目光从鼻梁上的老花镜框外射过来:“我这幅《清明上河图》昨天才完成,你们的消息真灵通啊!”采访中记者得知,韦大凤今年45岁,以前种过地,也学过裁缝。2001年,为养家糊口,她去上海一家服装厂当机工,这一干就是6年。“我做的服装全部是出口的,后来因为交通事故,左脚被旅游车撞成粉碎性骨折,此后我就回家了。”韦大凤说,回老家后,准备到苏州打工的女儿说:“妈,你会刺绣,给我绣一幅《八骏图》吧!”韦大凤从事多年缝纫机工,熟悉针线法,为了满足女儿的心愿,她很快绣出了一幅《八骏图》,给女儿带到苏州,没想到工友们对这幅十字绣非常喜欢,都说绣得好。正因为大家的赞赏,韦大凤从此便爱上了十字绣。

20个月飞针走线绣花双眼

在韦大凤的家,记者想看看刚刚刺绣完成的《清明上河图》,韦大凤显得很有成就感。她把重达20多斤的刺绣作品抱到村头的大路上,招呼邻居帮自己将绣品展开。由于绣品较长,韦大凤叫了10个邻居前来帮忙。随着绣品慢慢展开,这幅长达22米、运用49种花色丝线刺绣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让在场所有村民震惊不已。“这幅作品刺绣完成,我也没有从头到尾看一遍,今天也是头一次。”韦大凤告诉记者,这幅《清明上河图》全部是她用刺绣的手法完成的,成本花掉5000多元,耗时整整20个月,平均每天刺绣13个小时。把这幅作品完成了,她的双眼也花了。“她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能千针万线绣出巨幅《清明上河图》,真让全村人为她高兴。”村民说,难得看到这么宏伟壮观的《清明上河图》绣画,他们围在绣画旁边,眼光都舍不得从画上移开,有的还特地拿出手机拍摄下来。

提起这幅十字绣,韦大凤兴奋不已。她告诉记者,绣画中段繁忙的汴河桥头,是自己最满意的部分。因为这里共有500多个各色人物,还有众多牛马骡、房屋、桥梁和城楼,绣起来很不容易。那么,韦大凤怎么想起来绣《清明上河图》呢?她说自己喜欢看书,听说过《清明上河图》这幅名画,就是没见过。后来从书上看到《清明上河图》,她就想亲手绣出来给村民看看。

15495644_530470.jpg

她想展现农村妇女的新面貌

“早就听说她在绣,局部的我看到过,完整的一幅画也是今天第一次看到。”一位村民说,能把《清明上河图》绣出来,实在不容易。作为邻居,他们知道韦大凤平时为了完成这幅作品,常常是丈夫马文林将饭送到刺绣案前。“我老公在一家钢铁厂上班,他对我的创作很支持。”韦大凤说,在过去的20个月里,她基本上是绣房、厨房、厕所三点一线,别的地方几乎没去过。

这幅《清明上河图》,韦大凤绣了20个月,虽然她和自己的绣品朝夕相处,但一直没有完整地看过。昨天,作品完整地呈现在她的眼前,韦大凤更是难以掩饰自己的激动之情。“我不想卖,我就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收藏起来,让宿迁人都来看一看《清明上河图》。”韦大凤说,这幅十字绣作品不正是反映宿迁农村妇女灵巧的双手和新时代的精神面貌吗?“这是我创作完成的第一个大作品,我打算以后继续刺绣世界名画,估计这辈子和刺绣分不开了。”采访中,韦大凤说,她想用自己的行动展示宿迁农村妇女新时期的新面貌。采访结束时,韦大凤希望在正月逢会期间,相关部门能给她提供一次展示《清明上河图》的机会,也好让更多人喜欢刺绣,参与刺绣,把自己的生活装扮得五彩斑斓。

来源:宿迁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