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残疾姑娘绣17米《清明上河图》 欲申报吉尼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7日上午,记者在晋安区鼓山新区的廉租房内看到了张敏。37平米的小房子内住着她和她的父母。记者进门时她正趴在床上,敲着键盘,忙着招呼光顾网店的客人。虽然之前听说她行动不便,但并未曾想过是这样的场景。

命运多舛 突患重病高位截瘫

2000年3月,初为人母的张敏还未来得及从喜悦中缓过神来,就因着凉后高烧不退,被诊断为神经性多发性硬化,最后导致高位截瘫,而这距离她生下儿子仅仅10天。医生甚至表示她活不过6个月。那时的她简直是从幸福的顶点一下子跌入了黑暗的深渊。


今年39岁的张敏原是福州市第一医院的一名护士,生病前,她工作稳定,家庭幸福。然而就是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她的人生从此改变。高位截瘫的她胸椎3以下完全失去知觉,不仅不能直立行走,连坐都坐不稳。而就在她生病几个月后,丈夫提出离婚,原本幸福的家庭在一夜之间崩塌。

雪上加霜的是, 2003年张敏开始长褥疮,由于长期躺着,加上知觉不好一直难以愈合,几度危及生命。不得已,她开始翻身趴着,就这样一趴就是10年。

张敏的母亲今年62岁,父亲74岁。张敏生病后,父母相继生过几场大病,尤其是父亲,几度中风,危及生命。刚开始那几年,父亲也都帮着照顾,但父亲中风后,一度不能自理,近六七年,父女两人都是由母亲一人照顾。

在病痛的折磨,婚姻的变故、家庭的破裂中,张敏煎熬着度过了一段十分艰难的岁月。


结缘十字绣 爱与信仰让她振作

2001年,张敏渐渐从痛苦中走出来。虽然还是只能终日躺在病床上,但看着老父老母艰难度日,张敏决心要振作起来。她对母亲说,“妈,虽然我身体不能动了,但我手还能动。我们做点什么吧。”

2003年9月,张敏开始和母亲为人家做绢花、鞋底、钉珠等各种手工活,但一天工作10个小时,每人只能挣5元工钱。2005年,由于弟弟结婚需要用钱,弟弟与弟媳琢磨着要做点事情攒钱筹备婚礼。当时听说十字绣很赚钱,张敏想自己整日躺在床上,时间多,而且自己从小也喜欢手工活儿,所以开始给别人当绣工。每天绣上10多个小时,一个月下来,工钱也就100多元,跟做绢花时差不多。但是张敏说,那时每个月100多元的收入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笔应急钱了。



2007年,做十字绣生意的蔡姐听说了张敏的情况后,主动提出为她提供原材料,让她自绣自己卖。就这样,做了2年绣工的张敏开始自己当“老板”。同年3月,在福州团市委、省肢协、福建YBC办的帮助下,张敏借了5万元无息贷款开网店,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

网店每个月平均能给张敏来1000元左右的收入。虽然每天都要趴在床上绣十几个小时的十字绣,但是张敏觉得很知足,很感恩。她说,这些年来,医院、社区、残联、家人、朋友、YBC导师都给予了她很多的关爱和帮助。“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总是遇见好人。他们总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

张敏告诉记者,由于住进了廉租房,有了栖身之所,加上网店每个月千把块钱的收入,她感觉自己的基本的生活有了保障。生活稳定下来后,她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逐渐好转,心态也越来越积极向上,病情随之好转。通过持续的锻炼,她的下半身开始知恢复觉,慢慢能坐起来了。



绣17米《清明上河图》 欲申请吉尼斯

经过了七八年的积淀,张敏俨然已是一个技艺精湛的绣娘。无论是人物、动物、植物还是文字、风景,经她之手绣出的手工十字绣都是栩栩如生。她有一个梦想,就是用3年的时间独自绣一幅17米长的小格《清明上河图》,绣成之后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张敏介绍,这幅《清明上河图》共17米,分14段,她用了3个月的闲暇时间刚绣完第1段,大约1.2米。当记者提及《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并不罕见时,张敏显得很有自信。她说她所绣的《清明上河图》所用的布料是专门定制的,无论是颜色还是材质都是独一无二,这种小格的布料需要采用两股绣的方法,难度较大,而且她对于自己的绣工相当自信。确实,记者翻开她所绣的《清明上河图》时也十分惊叹,完成部分的背面和正面一样平整,无一丝线头。张敏说虽然现在市面上有22米的《清明上河图》,但都是大格三股绣的成品,且基本是由多人共同完成,从她所了解的情况看来,她的作品是独一无二的。她说“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想要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自然是要尽量做到完美。



今年2月,她还加入了由福建同人助残志愿者郭兵发起的自强手工互助社。借助这个平台,残疾人朋友可以展示自己的作品,互相交流学习,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张敏说,这不仅让她在心态上更加自信,生活上更加自强,还圆了她的公益梦。

因此,除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个梦想,她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清明上河图》绣成之后,能值个好价钱,给自己筹集医疗费,同时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张敏说“虽然已经过去十几年了,但我坚信自己一定能够重新站起来。我曾经是一名护士,我热爱这份职业,而且生病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的体会,我希望有一天能够重返岗位,帮助更多生病的人。”

来源:东南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