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大男人自创20多幅十字绣绣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提起十字绣,人们通常都会联想到一位手执绣针的女性。您肯定想不到,李七庄街有一个大男人深深地“痴迷”上十字绣,他就是赵光旺。

老赵已到知天命之年,年轻时干过农活,卖过力气,也做过理发师,他“剃平头”的手艺在当地小有名气。两年前,老赵的老伴儿退休了,老两口就合计着在家门口的市场里开个十字绣店,一来可以解决生活来源,二来可以赶赶潮流,过过“手瘾”。没承想,开店之初就遇到了堵心事,两口子花5万元加盟的这家十字绣店,换来的却是一些既贵又不实用的十字绣半成品,眼看着半生攒下的辛苦钱要打水漂,老伴儿每天以泪洗面,老赵看着更是难受,只好硬挺着把店经营下去。

苦撑两年之后,店面经营渐渐进入良性循环,从未拿过针线的老赵居然对十字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每天一睁眼,看到的全是绣针、绣线和绣布,听到的也都是老伴儿向顾客讲解十字绣的绣法和裱框的注意事项,就连我们老两口说话,也是三句话不离十字绣,想不会都难。我学会了基本绣法后就想试试,没想到只用了半个月就绣成了齐白石的著名作品《对虾》,那叫一个高兴啊,从那以后我就离不开十字绣了。”

“首战”告捷,让老赵对十字绣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他说:“以前,看老伴儿鼓捣针线活,自己既不管不顾,也没把针头线脑当回事,没想到这里面还有这么大学问,比剃头有意思多了。”

两年的时间里,老赵先后创作了20多幅绣品,包括卡通人物、田园风光、水果套件、山水字画等系列产品,其中工程量最大、难度最高、用时最长的莫过于绣品《河畔人家》,他用了4个多月才完成。为了力求作品精细、逼真、传神,从看图、定位到穿针、引线,老赵一边请教老伴儿,一边自己研究绣法,往往是白天绣,夜里想。赵光旺说:“就连晚上做梦都记着‘该换线了’。”老赵创作作品十分认真,即使绣错了一针,他也会立即改过来。

老赵说:“其实十字绣并不难学,也不是女人的专利,关键在于要有耐心,要平心静气、细致入微,心里得排除一切杂念,让自己达到一种忘我的精神状态。”在老赵的带领下,市场周围许多男青年也迷上了十字绣,很多人都来店里购买十字绣套件或是向老赵学习十字绣技法,并成为“回头客”,大家还时常相互交流绣艺。“自从迷上了十字绣,我的生活有了追求与乐趣。”老赵说。

来源:北方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