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我的十字绣是绣在窗纱上的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通常所说的十字绣(cross stitch),是用专用的绣线和十字格布,利用经纬交织的搭十字的方法,对照专用的坐标图案进行刺绣的一种刺绣方法,是一种古老的民族刺绣,具有悠久的历史。大凡会些女红的女孩子,都会有过刺绣的经历吧?



我的十字绣则是绣在窗纱上的,用的也是普通的棉纱线。那是1968年夏天,太原市的许多工厂学校都大多停工停学,于是不知在谁的带动下,一个绣十字绣的风便在大街小巷刮了起来。有的人用粗布绣,而我的邻居们则买来一些窗纱材料(印象中是塑料的、淡黄颜色),我们大家就将材料剪成一 块块大小不同或正方形或长方形的形状,开始学绣十字绣了。

因为窗纱有现成的小方格子,所以比在布料上绣要容易得多,无需绣花绷子。先找来一幅画,衬在窗纱下面,比照用铅笔画下图形。然后选用合适的棉线(讲究些的就买绣花用的丝线)在小方格里打十字。手边放画子,绣的时候就参考。通常绣风景用实心十字绣的较多,人物大多绣外形轮廓,针法就随意多了,当然也要画龙点睛的了。各色丝线根据内容需要选择,接头藏在反面。

至于绣的技法也不特别讲究,往往随心所欲,或全针绣法,或1/2针绣法、1/4针绣法、回针绣法、长针绣法……,有的地方先一口气绣的都是∕,然后再回过来绣\,这样交叉的结果就是一个个十字╳出现了。不过,绣的时候应注意方向一致性。如果开始绣时是由上而下且由左而右,则整幅作品都要遵行一致的方向, 否则将会破坏整幅的作品(当然,因个人的习惯有所不同,而其绣的方向也会有所不同,但仍要遵照其一致性)。那时,还不懂绣时要找准中心点的位置,常常是随便找到一处就下针,因此,远不及如今的人绣的精致。

我记得我绣过一幅跳芭蕾的白毛女,还有一幅梅花图是照?手帕图案绣的,都送给了别人(印象中做了书包)。自己留下一幅山水图的长方形塑料窗纱十字绣,那是照一只茶杯上的图案绣的,内容是争上游。有山、有水、有树、有亭,一只小舟逆流而上,故绣了“争上游”三字。后来我将它夹在玻璃镜框里挂在墙上,因为用的线是黑色的,所以许多来我家玩的人都以为是一幅水墨山水画。我因此很是洋洋得意。

近两年流行起来的十字绣那就讲究得多了,要根据不同的图案选择不同规格的十字布(有大格布、中格布和小格布),还要根据布的规格来选择线和针。十字绣种类也十分繁多,风景、字画、静物、人物、卡通、花卉、动物、抱枕、中国风、宗教、钱包、车枕、卡套、卡包、双面绣、三面绣、立体绣、手机袋、平安福、挂件、家居用品、配饰、转绣系列……其中,图像有“云肩”、“福庆如意”等的服饰、绣包、扇袋,及儿童用的围嘴等深受人们喜爱,产品畅销国内外。但我却永远也忘不了我曾经绣过的十字绣,尤其是刺绣过程中的那份乐趣。退休后,我多次想重拾十字绣,可惜已成为我的奢想了。

来源:大公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