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巧手农妇打算绣《富春山居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前,记者在长乐镇沃基村刘爱君家里看到了她新近完成的新版十字绣《清明上河图》。《清明上河图》以及之前的《报春图》《难得糊涂》,她都裱好放在家里,在她心里,这些作品的分量和书画艺术品一样重。

刘爱君今年51岁,只是一个普通农妇,但十分喜好绣十字绣。记者看到在这幅《清明上河图》里,亭台楼阁,花草树木,车水马龙,无不轮廓分明;贩夫走卒、民间艺人,文弱书生,无不栩栩如生。刘爱君说,这幅绣品要求很高,连最普通的一棵树都要用6种颜色;一个人物高不足2厘米,但要仔细绣出衣裤、鞋子的轮廓,最后还要用黑线勾边,突出人的肢体和动作,显示人物的身份和地位。

历时12个月,每天耗时8个多小时;用掉79种颜色线……这是刘爱君完成这幅新版《清明上河图》的一组数据。而挂在她家客厅里的老版《清明上河图》,则花费了她2年时间:24个月,每天耗时8个多小时,光手上的老茧,就不知磨掉了多少。

“《清明上河图》是我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画中有那么多的人物、树木、游船、房屋、动物,我喜欢这些大型的十字绣。”刘爱君说,2008年,她第一幅十字绣是《报春图》,《报春图》后就开始绣老版的《清明上河图》了,2年后,作品完成,她就接着绣新版的《清明上河图》。

“绣十字绣时,人的心思会很静,连外面的车声人声都听不到,店里的客人也要走到眼面前才发现。”刘爱君在沃基村开了一家小店,那些十字绣,都是她在店里绣成的。每天早上开了店门,她往往连早饭也顾不得吃,就马上开始绣十字绣,绣时连“眼睛都不眨一下,就死死盯着手中的活计”。刘爱君说,一天下来,眼睛很累,手也很酸,但收工时回头看看绣了一天的成果,也蛮有成就感的。

绣到后来,刘爱君的技艺越来越精湛。新版的那幅《清明上河图》只花了一年时间。

长乐文化底蕴深厚,书画爱好者众多,大家得知刘爱君绣了两幅《清明上河图》,纷纷前来观看,其中有人出2.5万元的价钱购买新版《清明上河图》,但被刘爱君婉拒。

刘爱君还把5年来绣好的《报春图》、新老版《清明上河图》《难得糊涂》等几幅十字绣请人裱装了,小心地放在客厅里,供有兴趣的人欣赏观看。

“我绣十字绣是因为自己心里喜欢,这些作品虽然称不上是高档艺术品,但一针一线倾注了自己的心血,并且大家都喜欢来观看,所以我会好好保存这些绣品,它们在我心里也是艺术品。”刘爱君说,接下去,她打算绣《富春山居图》。

来源:浙江在线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