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身体残疾的张殿训和他的十字绣作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张殿训和他的十字绣作品。

   张殿训,今年25岁,是茌平县贾寨镇耿张村人。他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身体残疾,身高不足1米。2001年春,他的父亲因病去世,这个家庭更加艰难。
 
  因为身体的残疾,张殿训很自卑。他不愿跟人接触,一年也出不去几次门。2010年底,他听说村里人绣十字绣能赚钱,便萌生了学习十字绣赚钱,给家里减轻负担的想法。两年多来,张殿训绣成了“一帆风顺”、“大展宏图”等作品,可是因为没有销路,这些作品一直存于家中,让他很苦恼。
 
  目前,张殿训最大的心愿是自己的作品能卖出去,他希望自己能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不幸

    自幼残疾 少时丧父
 
  5月17日,在茌平县贾寨镇耿张村,顺着一条狭窄的胡同,记者找到了张殿训的家。
 
  张殿训告诉记者,他自幼查出患有小儿麻痹症,医生说需要长期住院治疗。因为家庭困难,无法承担高额的治疗费用,他便一直待在家里,没有接受治疗。
 
  七八岁时,张殿训因为感冒得了一场病,从此以后就经常休克,“每次都是好好的就一下子晕过去了”。
 
  2001年春,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原本不幸的家庭中,张殿训的父亲因病去世。而张殿训的父亲去世前,因为看病欠下了几万元钱。从此,这个家庭更加艰难。
 
 
    自卑

    一年到头不出家门
 
  张殿训的两个姐姐外出打工挣钱帮家里还债,平时一家人的吃穿只能靠种地和低保来维持。
 
  记者在张殿训的家中看到,一间正北的屋子内阴暗潮湿,四面都是土墙,后窗户上的木框已经腐烂,用一层薄薄的白色塑料布简单地封住,不时有风吹进来。屋内摆着两张床、一张旧桌子和一些生活用品。
 
  “房子以前漏雨,一到下雨的时候就得用大盆小盆接着。床上的被子每次都会淋湿,晴天的时候再拿去外面晾晒。”张殿训说,因为没钱盖新房,去年7月份,他们找人换了换房顶。平时一家人十分节俭,根本舍不得买菜吃。
 
  因为家庭贫困,加上自己身体残疾,张殿训从小就很自卑。他不愿意跟别人接触,一年也出不去几次门。张殿训说,每次看着母亲早出晚归地干活,自己却什么也干不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觉得自己没有希望了。
 
    希望

    学习十字绣创业赚钱
 
  2010年底,张殿训听说村里人绣十字绣赚钱,便萌生了学习十字绣赚钱养家的想法。他觉得虽然自己行动不便,但可以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赚些钱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
 
  于是,他托人从聊城买了两件十字绣,便开始自己研究。张殿训告诉记者,从来没有碰过针的他第一次绣十字绣时,连针都穿不进去。有时候,绣一天十字绣,要用两天的时间拆去重绣。“很多次我都想放弃,但是一想到自己需要赚钱,靠自己养活自己,我就会坚持。”就这样,张殿训慢慢学会了绣十字绣。
 
  能自己干活赚钱,张殿训很高兴。他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觉得自己的人生有了希望。每天他早早地起床绣十字绣,晚上10点以后才睡觉。一整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用来绣十字绣。看到自己的儿子不再像以前那样自卑,母亲郭红玲也很高兴。
 
  因为家里没钱,到了冬天,他和母亲都不舍得生炉子,屋里特别冷。“冬天绣十字绣,虽然戴着能露出手指头的手套,但是手脚还是会被冻伤。”张殿训说。
 
    心愿

    作品能卖出去 赚钱看病养活自己
 
  记者看到了他绣的作品,现在令张殿训苦恼的是,这些作品因为没有销路,一直存于家中。
 
  张殿训告诉记者,两年来他一共绣了7幅作品。2012年夏天,得知张殿训艰苦创业的事情后,一位爱心人士为他送去了一台电脑。为了答谢对方,张殿训将自己创作的第一幅作品“熊猫”送给了他。后来茌平残联组织残疾人学电脑,他在参加学习时,认识了一位好朋友,那位朋友一直照顾他。“那时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送给朋友,就将自己绣好的一幅80×160厘米的十字绣‘奋斗’送给了他。”张殿训说,他认为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友情。除了两幅作品送人外,其余的5幅作品都已装裱好,放在家中。
 
  张殿训告诉记者,去年他租了一辆面包车,拉着自己的作品到聊城百货大楼附近的路口去卖,卖了一整天,一幅也没卖出去。
 
  因为身体残疾,张殿训行动很不方便,他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出门去卖十字绣。两年多来,他只靠给别人加工手工艺品,赚了3000多元钱。
 
  张殿训说,最近两年,他感觉身体越来越不如从前,今年25岁的他体重还不到30公斤。目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作品卖出去,赚些钱给自己看病,靠自己养活自己。

来源:聊城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