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教学 > 正文
结缘十字绣 绣出“好心情”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刺绣、做针线活似乎是姑娘们必修课程之一,也是“淑女”形象很重要体现,无论是大家闺秀还是农家少女,哪个姑娘没有学上几手。诗词中描述针线的诗词也不在少数,古代诗人把人间最温暖的情感浓缩于最普通的针线活中,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是大家十分熟悉的。

  然而,随着妇女解放号角吹响,女性不在居于斗室,她们开始忙碌地生活着,以半边天的姿态书写着自己的历史,与此同时针绣活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若干年后的今天,曾几时,姑娘们重操旧业,“十字绣”异军突起,风靡城市角角落落,“现在市区有近一半的女性都在做十字绣。”快乐手工坊店老板王丽光说。

  人人都可以做的生活艺术品

  “我这里经常坐满了人,大家一边刺绣,一边聊天,时间飞快地从身边掠过。”身着红色T恤的王丽光,纤细手指捏着长针飞快地在白色绣布上下翻飞,色彩斑斓的丝线在布格上点点延伸。她与记者交谈时,针线不离手,时而停下手中活儿,目含笑意,幽幽地注视着别人,娃娃型脸上荡漾着幸福,青涩随和,很难看出她已是九岁孩子的妈妈。  

  她说,十字绣作品规格很多,小幅的长宽只有几十厘米,大幅的长达三米多。她端出两盒子说,这一盒是布料,另一盒是丝线,单是这些材料就得2000多元,绣出来的作品,长三米五、宽一米八,网上售价最高价二十万元。

  她说,十字绣按其“十字”格子大小分三种型号,现在大多数人都用中型号绣织,因为小型号针密,花费时间多,但绣出的作品也好看,她指着店里墙上挂着的一幅“龙”字十字绣作品说,她花了一个月才绣出来,因为这是小型号的,换成中型号,就会节省很多时间了。同时,十字绣按其内容可分为卡通类、人物类、动物类、花卉类、风情类、风景类、字画类、钟表类、实用类等。她还给记者展示一幅立体秀作品,她说,这是她从网上学习来的针法绣的唯一一幅作品,这作品有个特点就是富有立体感,绣时省时,但近看会发觉很粗糙。

  “我是因为爱好手工艺活才开店的。原来这里是一家书画廊,当时店要转盘,看着宽敞的店面,价格适中,没细考虑就租下了,随便摆放一些女孩子喜欢的小玩意。因为自己喜欢手工艺活,便在店里做一些丝网花和十字绣品,没想到很多人到店里逛后都喜欢上这些手工艺品,也渐渐地成了店里的特色,算是歪打正着,于是索性将店名改了。”王丽光说起自己开店的经历滔滔不绝。“十字绣的确是人人都可以做的简单生活艺术品,因为它有固定的十字绣图案和颜色,即便你从来没有碰过针线,也不懂得画画,或对颜色不太敏感,照样能轻松掌握绣的方法,绣出自己的作品,这就是十字绣的魅力所在。”

  十字绣培养性格增进友谊

  她说,现在娱乐活动丰富,自制手工艺品对一些人来说也是一种生活享受。从到她店里的人群来看,十字绣没有年龄区别,年纪最大的有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小的有读小学三年级的十二三岁小女孩;也没有知识和职业限制,其中有学生、家庭主妇、上班族,也有高收入和像她一样低收入的人群。其实热衷于十字绣的女性来说,只是一种习惯,而一些工作比较忙的女性可能花在十字绣上的时间会少些,但从总体时间比例上看,还是相当痴迷。

  “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闲暇时,绣十字绣,有助于放松身心,缓解压力,排解情绪,还能广交朋友。”在媒体工作的王小姐这么说。别看王小姐绣龄不长,却是个十足的十字绣“粉丝”。她说,她几乎将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在十字绣上,十字绣改变了她的性情,原来她的性格有些大大咧咧、风风火火,她同事说她现在越来越有女人味了,她也觉得自己更加细心、耐心,有恒心了。说话间,王小姐端坐于桌前,手捏绣针,不时地在绣布上翻转,或仔细地对照着画纸格子,用笔在纸格上画线,恬静闲适。“这是磨练女人意志的最好方法。”王小姐说。“十字绣让同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同事们见到我的绣品后都觉得新奇,便找我去买,一起绣,相互分享十字绣经验,现在有三个同事都成了十字绣“发烧友”了。哥哥结婚时,我绣了一幅“金玉良缘”十字绣送他们,哥哥很喜欢这礼物,对我称赞了一番。”王小姐的另一幅作品是她用三个月时间绣出的一幅148cm×59cm的“兰亭序”十字绣作品,同事看后都啧啧称奇,说她有一手好手艺。王小姐说,每当看到自己一件件作品出来及人们的赞许声时,心里充满自豪感和成就感。

  十字绣源于西方,过去都是达官显贵家族太太、小姐们消磨时光的物件,因此要求慢工出细活。可以说每一件刺绣作品都是一件不可复制的艺术品,您刺绣的越多,质量就会越好,品位也就越高。如果有一两件自己亲手绣出的十字绣作品挂在家中,不仅使居室篷壁生辉,天天看着自己作品,心情也格外舒畅,也十分具有纪念意义。“十字绣可以提高审美情趣、陶冶情操、增进友谊。”王丽光说,十字绣全过程是一种动中取静的工作,它需要细心,要求每一针都必须一丝不苟,很能培养人的性格特点,同时,它又是一项相当费时费力的工作,如果将装祯好了的十字绣作品送给亲朋好友,也是十分珍贵的礼物。

  王丽光说,在十字绣群体中还有一个群体是学生,因为十字绣工艺比较简单,学习快,加上刺绣可以培养一个人耐心和细心的习惯,很多家长将孩子送来学做十字绣。她经常将绣布上格子打好后,让孩子们学着绣,因此放假期间到她店里的孩子特别多。“我也喜欢孩子们到她店里学、绣,店里热闹了,笑声也就多了。有些孩子将自己绣好的作品裱祯后送老师,特别是每年教师节,很多孩子将亲手制作的十字绣送老师,这是很有意义的。”王丽光说。

  绣店成凝聚快乐的场所

  王丽光指着店里悬挂的一幅木质仿古雕花镜框镶着的40cm×40cm“清兰雅”十字绣作品说,像这幅作品出售价在200元左右,而其中布线成本20多元,加上镜框70元,合计100元左右,她需要三天时间才能绣完,也就是说,她平均每天的工钱仅30元,从这点上说,工钱很少,有点廉价,但她对卖了多少钱并不很在意,只要乐在其中,“我开店好像不一定是为了赚多少钱,也赚不到什么钱,我喜欢手工艺活,这个店给我提供了交流平台。”说话间,王丽光并不白皙的双颊笑鼓的很天真。

  她说,现在市区有三家十字绣商店,她的商店算是其中规模最大了,她喜欢宽敞的空间,这样会吸纳更多的人到店里坐,互相沟通,而后成为朋友。她的社交面不广,朋友并不多,很多是同性同学,因受其影响渐渐都成了十字绣爱好者。一年多以来,她有六七个朋友都迷上了十字绣,而她的朋友又发展了一批“粉丝”,经常相聚在她店里聊天刺绣,场面十分热闹,为此她还准备一张圆桌和很多椅子,她说,她很高兴,店里人气旺了,朋友圈子大起来,带来很多快乐和满足。这让记者想起小时候农村的一幅画面:每当冬日的暖阳洒满村庄时,邻家妇女们便聚集在家门口临溪小平台边,围成一圈,人人手里拿着针线,或缝衣补裤,或纳鞋锤底,谈论着东家长西家短,说着丈夫和孩子,爽朗的笑声响彻乡村的天空,生活的一切定格在祥和与安宁中,那时人们的物质是困乏的,但精神却是丰富的,而王丽光言语中描绘的画面与此表现了某种相同而永恒的启示:快乐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十字绣看女性的回归

  为什么一夜间女性们喜欢上做“十字绣”?刚走上工作岗位又追求品位生活充满浪漫情怀的小青这么说:“女孩子潜意识中都渴望一种女性本能的回归,对传统而淑女味十足的手工活充满憧憬,这种颇具艺术气息的休闲方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不仅丰富自己生活,富有情趣,也提高生活品味,多一些附加值,并且与我国传统刺绣相比,十字绣是一种简单的手工,人人都可以绣出美丽的作品。比天天泡在网上更有价值,也更有成就感。”说到成就感,王丽光有个看法,她说,如今为何有很多女性“着迷”于十字绣,甚至“上瘾”的夜以继日地去做,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看着自己绣出的十字绣作品时充满着成就感,特别对于爱好手工艺品女性更是如此,也因此越熟练的人其“瘾”往往越大。

  小青说,她接触十字绣纯粹是为了消磨身在他乡的孤独日子,可时间一长,她竟对细小的针线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让她从此爱上了十字绣。“工作之余,几人围在一起特别放松地谈论着、细致地绣着十字绣。一件新绣品完成时,心里别提多美了,享受着自己动手的独特情趣,这是很好的娱乐方式。”小青淑女味十足地描述着。

  闲语:农妇们围坐纳鞋时的闲适与闹中取静的城里十字绣相比,区别于农妇捏针的双指经风霜雨打幽黑粗壮而布满老茧,比护肤品保养下细腻白皙现代女性的双手在细小针线上形成的反差更让人震撼,尽管环境、时代不同,但从中获得的一种心情是相同的:宁静、无欲会带来快乐,往往小小的成就就会带来无穷的乐趣。

来源:联科绣花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