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教学 > 正文
解析十字绣商机:成本、分类、风险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你听说过十字绣吗?如果对其还较为陌生,那就太好了,证明这是一个不错的商机。在国内十字绣市场还是方兴未艾之际,诞生于欧洲的十字刺绣已悄然在中山“登陆”。

    “十字刺绣的初始成本不高,3至5万元即可开店。而且,一般情况下,只要经营有方,半年多时间即可收回投资成本。”在位于岐关西路的一间十字绣店铺内,年轻而又漂亮的萧小姐一脸自信地表示。

    萧小姐的十字刺绣店,于今年7月才开张营业。在这里,顾客既可以购买现成的刺绣精品,也可购买制作所需的绣品底版、丝线、图纸,回到家里照着绣品样板自己绣。由于所买回的底版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大小坐标,所以比起中国的传统刺绣,这种刺绣省力省时很多,在这个崇尚古朴自然而提倡高效的时代,这种崭新的经营方式理论上说应当很有人缘。试想,一位整日忙碌的都市女白领突然有一天送给男朋友一条自己绣出的被套,那该是多么浪漫而风雅的事情。

    据介绍,十字绣起源于几百年前的欧洲宫廷刺绣,近年一直很受欧美妇女的追捧。在我国,目前以上海发展得最为迅速。

    十字绣的产品种类十分繁多,譬如被套、枕套、手套、杯垫、香包、钱包、手机链、书签、小背包等,不过,为了节约成本,每家店铺不一定要经营所有款式的产品。

    萧小姐称,初学十字绣者最好先从基本针法学起。基本针法大致分为四种:全针绣(跟钉纽扣差不多,呈现交叉型)、半针绣(呈对角线,不用交叉)、回绣法(一般用于绣边线、轮廓和字母)以及长针绣(一般作为钩边之用)。在材料方面,一般刺绣使用的线为泰国线和德国线,其中以泰国线使用得最为普遍。刺绣的布有两种,一种是塑料布(较多人选择,因为耐用),另一种是软布。“顾客购买塑料布时,布价按布的格数计算,而软布则按厘米计算。一般图案的色彩多少跟价钱也是成正比的,因为色彩多了,使用的线的颜色自然也增多,价钱也相应水涨船高。”

    十字刺绣的消费群体一般是20-30岁的女性,她们一般比较青睐一些与布艺雷同的产品,比如被套、枕套、儿童鞋等。另外,由于操作相对简便,省却了许多技术顾虑,自己既可轻松学会,也可轻松教会顾客,因此,这种刺绣技术比较适用于一些没有其他特殊技能的年轻女性,使她们在自谋生计的同时,也拥有了自己的事业。

    每月营运表

    开店时间2002年7月

    开店地点岐关西路

    店铺面积12平方米

    初始投资5万元

    店铺租金约800元

    店铺员工1人

    员工工资约1000元

    水电费用300元左右

    营业收入约5000元

    风险提示

    □十字绣应当归入休闲产品系列,群众的购买力有限,因此,即使在中山这样经济较发达、消费能力较强的城市,过多的专营店将招致激烈竞争和生存压力。

[NextPage]

 

   □由于是休闲产品,其购买群体必定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所以店铺的选址十分重要,一般以开在城市商业区为宜。市场机遇

    □每一新事物总会孕育着无限商机,十字刺绣刚刚在中山落户,所以其市场潜力应该较大。

    □投资小,且进货容易。而且,虽是刺绣,但技术含量不是很大,无论是对顾客,还是对老板与员工,都是一门相对较易掌握的手艺。

    □十字绣可以把投资者的个人兴趣和事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尤其适宜那些并不具备特殊技能的中青年女性;而因兴趣而产生的消费群体有其相对的稳定性,为此具备独到的发展前景。投资建议

    □十字刺绣是一个新兴行业,因此,店子在开业之初,尤其应做好宣传推广,以提升知名度。这一时期可多向顾客传授十字绣技艺,培养她们的兴趣,而不须太计较利润所得。只有拥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今后的生意才可能健康发展。

    □尽管十字绣的技术含量和初始投资不大,但经营时要紧随潮流,适应顾客口味多变的特点,更新产品款式。

    □十字刺绣的用料要保证质量,市面上有些材料的价格虽然较低,但质量没有保证,一般表现为线与线之间容易打结,因此在购买用料时应特别小心。另外,从目前市面情况来看,十字绣品的价格有点偏高,如果要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其价格可能面临调整压力,这就需要从店子租金和货源等多方面考虑。

来源:中山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