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黔南主要少数民族服饰特点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布依族服饰



黔南布依族妇女服饰大致有三种:一是短衣斜襟窄口袖,胸挂绣花围腰,头搭毛巾或腊染花帕,下穿大口裤,裤脚镶花边;二是上穿斜襟大袖衣,衣长致膝,下穿大口镶边裤;三是斜襟窄袖拴围腰,独辫不包头,下穿大口长裤不包边。男子服饰较简单,青壮年男子多着对襟布扣短衫,老年人和少年多穿斜襟长袍,束腰带,很多男人头裹青底白条方格布帕。



苗族服饰



苗族妇女的服饰比男子式样式多,不同地区之间都有很大差别。黔南境内的苗族女裙有长裙、短裙、素裙、花裙、青裙、白裙、筒裙和百褶裙等,裙面有的素净无花、有的绣花、有的腊染;衣裙分便装和盛装,便装较简单,主要在平时穿用,节日、喜期则着盛装,花饰很多,较为精美,有的裙子四十多层,上面是彩色丝线锈的各种图案,古色古香,别具一格。银器是苗族妇女最喜欢的装饰品之一,喜庆期间,很多苗族妇女的头、手、颈、胸前和腰间,挂吊很多项圈、耳环、手镯、银角、银花、银泡、银鸟、银项链等饰品。苗族男子的服饰较为简单,一般穿对襟衣,也有穿长衫的,裤脚均较肥大。



水族服饰



水族老年男子平时多穿灵便的对襟衬衣和便服,节日或其它欢庆盛典中穿长衫。水族妇女的服饰有五种:一是蓝色长衫,靛青色长裤,胸配绣花围腰,围腰上端至颈部挂银项链,围腰中部两侧系提花飘带拖于身后,脚穿法钩穴花鞋或元宝盖绣花鞋,左额发间斜插长梳,外包一块六尺左右的白帕,未婚女子衣服有领,佩花围腰,穿花鞋;已婚女子除与未婚女子有上述相同之处外,坎肩、衣襟、袖口、裤脚等处都有绣斜面青布大绲边。二是衣脚狭小,热天包头帕,头巾扎于颈后发结盘于顶,外包花硌方巾。三是衣裤均是纱质纤细、染工深透的青紫色回纹布料,戴围腰,围腰上的银链和飘带极讲究;四是长帕包头,用一块白毛巾横扎,衣裤均镶花边,衣长近膝。五是缩短至臀的大襟衣服。



瑶族服饰



有白裤瑶、青裤瑶、长衫瑶,其服饰也各有特色。长衫瑶女子着"超短裙",其特点是外面穿中长裙,里面穿超短裙,超短裙的数量为七、九、,十一条不等,各人穿的数量多寡视家境而定,但必须是单数,这么多的短裙穿在里面,中长裙的外面又用一条布带栓住,勒出曲线,因此长衫瑶的妇女人人都显得肥臀丰腰,体态迷人。白裤瑶男子穿的是潇洒的白马裤,裤长仅及膝盖,黑带束口,有绑腿,具有典型的狩猎特点。白裤瑶女子的上装,是两块布料松散的由袢联在一块,顶端开一圆孔,前幅布多为青色,后幅多浅蓝或深灰,绣有花纹图案,下装四季穿裙。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