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少数民族的裙子的类型及作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裙子是现代社会中最吸引人的服饰之一。每一个稍微留意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审美现象、留意人们服饰美的人都会发现,现代社会的女性服饰要比男性服饰丰富得多,也美丽得多。这种女性服饰的丰富和美丽,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应归功于各式各样的裙子。可以说,长短不同、式样各异、色彩缤纷的各种裙子,正是现代女性美的标志之一。长裙表现出女性的高雅和庄重;短裙反映了女性的活泼和康健;旗袍裙勾勒出女性的修长和苗条。欧洲贵妇人的弹簧拖裙显示出女性的华贵和矜持。但是在考察了不同的少数民族的不同的裙子以后,我们惊喜地发现,现代妇女各式各样的裙子,都可以在少数民族的裙子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和原型。更有甚者,少数民族的裙子不但与女性有联系,而且还和男性有联系。追根溯源,不管什么样的裙子,最初都来源于原始人类的遮盖板。



  和上衣一样,裙子的质料也经历了一个从草、树叶和树皮到兽皮再到织物的不断发展过程。我国苗族刺绣精美的百褶裙,却是自织的麻布做成的。当然,现在的少数民族裙子,已经不乏棉织品、毛织品,丝织品和各种化纤织品。正因为如此,少数民族衣裙也才会这样丰富美观,各具特色。



  我同55个少数民族,其中有36个穿裙,或者穿过裙和部分穿裙,它们是朝鲜族、东乡族、土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俄罗斯族、塔塔尔族、珞巴族、彝族、哈尼族、傣族,傈僳族、佤族、纳西族、景颇族、布朗族、普米族、怒族、德昂族、独龙族、基诺族、苗族、布依族、阿昌族、水族、仫佬族、壮族、瑶族、土家族、黎族、畲族和高山族。和世界一些少数民族、原始民族相比,我国少数民族穿着裙子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世界少数民族中男子着裙的不在少数,如印度南部的图塔人男子也系围裙,易洛魁人男子穿鹿皮短裙,霍比人男子穿白相有短裙,泰国泰族男子穿统裙,英国的苏格兰人男子喜欢穿花格短裙等等,但我国少数民族中只有部分地区傣族男子穿裙;第二,我国36个穿裙民族,裙子的式样和装饰、色彩等各不相同;同时,有些民族支系众多,各支系的裙子也各不相同,象苗族、彝族就是如此;此外,尚有一些民族穿若干种式样的裙子,如朝鲜族既穿长裙,也穿短裙和缠裙。这样一来,我国少数民族裙子也就显得千变万化,多姿多彩。第三,我国穿裙的少数民族中,出现了这样几种情况。其一,有的已有部分人改裙为裤,如云南德宏州的傣族女青年;其二,一个族中只有部分人或部分地区的人穿裙,加壮族中只有广西隆林、龙胜、大新、龙津和云南文山州一带的女子穿裙;贵州布依族只有镇宁扁担山一带妇女穿百褶长裙,而其他地区妇女已基本不穿裙;其三,有些民族平时已不穿裙,仅喜庆节日穿裙,如西北的东乡族;其四,有些民族历史上穿过裙,而现在已经不穿裙,如贵州水族。这四种情况说明,我国少数民族中已产生了改裙为裤的一种趋势,其原因是和社会文化背景联系在一起的。



  从长度来看,我国少数民族穿着的裙子有长裙短裙之分。按一般的区分标准,裙子的长短以小腿和脚弯区分:长度达小腿以下者为长裙;长度在小腿以上脚弯附近者为短裙;长度在膝以上并露大腿者为超短裙。我国少数民族中,除独龙族、瑶族、高山族中用围布遮羞者外,基本没有穿超短裙的;而长裙和短裙却式样繁多,各具特点。



我国少数民族长裙,可以朝鲜族长裙、俄罗斯族白布大长裙、仫佬族三截长统裙、云南宁蒗永宁纳西族(摩梭人)的百褶裙以及黑彝百褶长裙、西双版纳傣族长统裙等为代表。朝鲜族中年以上妇女多穿长及脚面的长裙。长裙有带褶统裙和缠裙之分。朝鲜族带褶长统裙色彩鲜艳明丽,多用丝绸制成,上端系于胸际,腰间有皱褶,形态优美,便于举步和行动。仫佬族妇女的长裙无褶,成长桶形,穿时由脚下套入。整个裙子由上中下三段组成,中间一段是用羊毛织的,染成红色;上下两段多用麻织,一般有青白色条纹。仫佬裙在实用的基础上明显包含着一种求美的倾向,色彩对比强烈,给人一种修长高雅的审美感受。前面所讲的长裙,都是统裙,其实褶裙也有长的,如云南宁蒗永宁乡的纳西族(即摩梭人)妇女,便穿长褶裙,长可及地,腰系彩带,朴素大方.



  我国少数民族短裙,可以柯尔克孜族的连衣短裙、西双版纳和澜沧哈尼族的折叠短裙、基诺族的合缝短裙等为代表。柯尔克孜妇女喜欢穿竖领连衣短裙,柯尔克孜话叫“客木斯尔”,长及臀下但不过膝,几近于超短裙。裙子为红色,多用绸料宽布缝制,圆筒形,上端束于腰间,下端镶嵌皮毛,并带银质纽扣,外套黑色短背心,既洒脱又高雅。西双版纳和澜沧一带的哈尼族支系“爱尼人”,妇女下穿折叠黑短裙,一般仅长及脚弯。但有趣的是,已婚妇女裙子系很低,裙和上衣之间常留有一定空间;未婚少女裙子系得高,紧接上衣,下端自然显得更短。基诺族妇女的合缝短裙也刚及脚弯,黑色,用红布镶边,并用尺许黑布缠裹小腿,配上胸前围着的三角形花布,显得洗练简洁。



  我国少数民族裙子的丰富多彩,还不仅仅表现在有长有短上,而更多地是表现在不同的形式上。从基本结构、造型和相应功能上看,我国少数民族所穿用和制作的裙子可以分为这样几种:统裙、褶裙、连衣裙和缠裙。



  统裙,其实应该称为“桶裙”、“筒裙”,因无褶或少褶,形似长桶或长筒而得名。除前边已经提到的朝鲜族带褶长统裙和仫佬族无褶三戴长统裙外,我国南方许多民族都穿统裙,比如傣、景颇、佤、德昂、布朗、阿昌、黎等。统裙用单色或多色方布缝缀而成,多用自织土布并镶上花纹,也有用绸料及化纤织物的。西双版纳傣族少女的裹身统裙可为统裙中的典型代表。她们的统裙多用墨绿、正红、大紫、大橙的布绸或的确良缝制,长及脚面,紧身细腰,使傣家姑娘显得苗条和修长,而且脚步也格外细碎轻盈。景颇妇女的统裙较短,一般长及小腿,也有短及脚弯的,多以红色为主调,裙上绣有多种色彩相间的图案,配上缀满银饰的黑色上衣,十分美观大方,稳沉高雅。景颇族统裙是用手工捻线织成的,织机也十分简陋,但却采用挑数经线的方法织出精美的图案,花样多达几百种。因此,女性统裙的质量和美观也就是她能于与否的标志,正象景颇谚语所说:“男人不会耍刀,不能出远门;女人不会织统裙,不能嫁人。”德昂族妇女的统裙较宽大,前面打褶,行动方便;长及小腿以下,上端却连乳房也遮住。十分有意义的是,妇女统裙是区别红德昂、黑德昂和花德昂的标记:红德昂妇女的统裙,在黑色底布上织着一条横贯全裙约五寸宽的红色条纹,十分显眼;黑德昂统裙以黑线为主,其中间织着红、白色细线条;花德昂统裙横织着红黑或红蓝色的匀称宽线条。佤族妇女的统裙也许是最短的统裙,正因其短,又有人称之为围裙。裙长仅及膝,甚至在膝以上,以红色调为主,上绣各色横纹,中部有宽五寸的黑色横条。住在不同地区的佤族妇女,裙样也多有不同。黎族妇女的统裙称筒裙,由各种彩色丝线织成,通常以红、黄、白等色相配,十分华美绚丽。裙上图案繁多,称裙花,有的地区竞以龙、水牛、芭蕉、番薯等为图案,可能包含着氏族图腾崇拜的意义。



  褶裙的裙幅很宽,缝时多需折叠成褶,故又称百褶裙。褶裙上端褶纹美观,下摆伸缩自如,便于走动。我国少数民族中,彝、傈僳、纳西族摩梭人、普米、苗、布依、壮等族妇女都穿褶裙。彝族妇女的百褶裙各式各样,长短都有。大多数彝族妇女所穿褶裙为短裙,只齐膝盖;大小凉山黑彝女子长褶裙下可曳地,十分有特色。黑彝长裙分四段,上三段由不同颜色的布料按成简状,最下一段才打褶,据有的资料讲,展开宽可达99柞,一般的33柞,最瘦小的也有25柞。怒江、德宏一带的傈僳族妇女也穿长褶裙,用麻布或棉布缝制,多为白色,也有蓝色、黑色的,靠下方有一红色横纹。花傈僳长裙尤为漂亮,常绣有许多鲜艳美丽的花边,行走时摇曳摆动,显得婀娜多姿。贵州镇宁扁担山一带的布依族妇女,下装多为百褶长裙,裙料多用蓝底白花的蜡染花布和暗红色布,也有用蜡染花布和储红色布分两截制作的,长及脚跟,十分朴素清新。奇妙的是,她们习惯一次穿多条裙子,最多时达6条。



  连衣裙是把上衣下裳缝在一起的一种裙。连衣裙的上衣可以有领有袖,也可以无领无袖;裙子部分可以打褶也可以不打褶。我国少数民族中,穿连衣裙的大多集中在新疆提阿尔泰两的诸民族中,如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俄罗斯、塔塔尔等族。哈萨克族妇女多穿长连衣裙,用鲜艳的花布缝制,胸前绣有花纹,下摆有折绉、塔吉克妇女穿带花红色连衣裙,衣服无领,袖长过腕,裙长过足。为了美观和保护裙子,已婚妇女常在腰间系彩色围裙,将臀部统统遮住。乌孜别克族妇女也穿一色彩鲜艳的连衣裙,叫“魁纳克”,领口、袖口、下摆均绣花纹,外罩黑色坎肩,显得潇洒大方。塔塔尔族妇女的裙子是一种又长又大的连衣裙,带皱边,上装袖口很小,颜色多为白、黄、酱色。 我国少数民族中,妇女穿缠裙的不多,最有典型意义的当推朝鲜族老年妇女。朝鲜族老年妇女不穿统裙,而喜欢穿缠裙。缠裙宽长,系宽腰带,有许多细褶,长及脚跟,侧边分岔。穿时将裙片把身子缠一遍后再将裙摆的一端提上来,掖在腰带里,这样也就便于举步。穿缠裙时,朝鲜族妇女还往往在里面加穿素白色的衬裙。此外,福建福安、宁德一带的畲族妇女还穿围身裙。围身裙,当地又称合手巾,用黑布做成,上段有一段三寸多宽的红布缝在裙身上,上端两角有两组成两个单独刺绣花纹。围身裙的图案,以大朵的云头纹样为其特征,而裙子本身配用柳条纹原色图案花纹,十分醒目。 从我国少数民族妇女所穿用的部分裙子中可以看出,不同民族的裙子是多么丰富多彩,在生活中的作用又是如此的多种多样。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