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西藏人的服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位于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卫藏广大农区,包括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等地,人们习惯经常梳理头发,发辫的繁多自然会带来很多不便。所以农区妇女一般只梳两根辫子,并在发辫中加杂五彩丝,劳动时可以将两根发辫盘在头顶上,头饰明显少于牧民。农区妇女的头饰与发辫纯属两个部分,装饰物为不同形状的组合体,戴时只需与发辫连接,所以方便取戴。这是由于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发展迅速,人们的服饰趋于便利、简单。

  在日喀则一带,常见的一种妇女头饰叫“巴珠”。相似弓状,用珍珠、玛瑞、珊瑚,松耳石等制成。戴这种装饰尤为讲究,而且也麻烦得多。首先提前一天将原来的两根辫子再重新分辫成很多小辫,戴头饰时将小辫子从中间分成两股,用一根约一米左右长的特制的竹弓弯曲,竹弓的两端与左右发梢固定,将头发向两边伸展拉平,在竹弓上挂上各种装饰。“巴珠”是由三个部分组成,即用红布缠绕的竹弓为支架,弯弓的上部装饰叫“达扎”,是用珍珠做成的串链,平时还可作为胸部的装饰,下部装饰称“藏摸巴珠”。这两种装饰同时也起着平衡与固定作用。“藏模巴珠”平常为方便其间可直接盘在头上,这种戴法在前后藏区最为普遍。其次,在后藏地区还流传各种三角形或圆形的头饰,今天都已很难看到。

  佩饰是构成西藏服饰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胸饰,腰饰等。起源于远古自然崇拜的文化现象,与原始宗教关系密切,藏民以牧、狩猎为生,常年过着游荡不定的生活,所以过多的家产不便随身携带,只有将财产变成装饰带在身上,日积月累,佩带的装饰品越来越多不便行动,这样饰物中开始有了以一当十,或以一当百的精拙贵贱之分。由此,装饰便成为一个家庭财富的象征。

  藏装镶裘皮边的习俗

  很早以前,藏族的先祖们就生活在青藏高原上。那时有许多个部落逐水草,放牧牛羊栖息在上部阿里、中部卫藏、下部多康等各个地区。由于青藏高原气候十分恶劣,加之物产也极不丰富,生存条件十分严峻,部落酋长们为了扩大自己的地盘,积累更多的财富,举刀枪进行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争。他们以青藏高原为中心,向四面八方拓展疆域。在拓展疆域的战争中,藏族先王们为了鼓励在战斗中的勇士,也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投入争斗,采用了奖励勇士的办法来激励臣民。据说当时的奖励分为四个等级。在战场上机智勇敢、英勇杀敌、表现突出者可以得到藏王奖励的一绺水獭,待这样的水獭皮凑够一定数额时就可在藏王处换取一小组豹子皮,又等豹子皮凑够规定数额时就可换取一级老虎皮,等虎皮凑够规定的数额时就可得到藏王封赐的奴隶和土地,立功者可与统治者平起平坐了。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