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放眼民族服饰文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曾到云贵少数民族地区进行采风、考察,搜集了大量民间的服饰文化精粹,陶冶了审美情操,亲身体验到地大物博、物华天宝的神州中国几千年文明蕴含的服饰艺术宝藏,真是美不胜收。

  我国各少数民族大多数居住在高山、丛林或江河水边,由于种种原因,对外交往过少,生产力也普遍低下,而且发展缓慢。但弊中有利,他们生活在大自然的怀抱之中,得到自然界的慷慨恩惠与有益启示,从而唤起丰富的幻想与惊人的灵感。他们就地取材,因材施艺,设计出适合自己生活环境的各种服装。

  居住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的基诺族妇女所戴的三角形尖顶帽来自于创世神话史诗。传说天地混沌之时,水中浮出一头戴白色尖顶帽,身穿素白衣裙的世间万物的创世女神。于是基诺族奉她为始祖母。因为基诺族崇拜太阳,所以妇女喜欢在胸前颈上挂块绣有“太阳”花纹的小肚兜。男子穿背部中间绣着圆形太阳花纹图案的自织麻布“砍刀布”做的紧身短褂。勐腊县瑶族妇女的挑花服饰在衣襟两边钉着两条红线,象征瑶族崇拜的盘瓠,在狩猎时坠崖而死,从其口中流出鲜血的情景,表示后人不忘前人的丰功伟绩,反映其与宗教信仰,图腾崇拜的密切关系。德宏州梁河县的阿昌族青年男女在包头上插一朵用丝线做成的五彩缤纷的花,常见的有白菊花,象征着此人为人正直、纯洁和善良。景颇族妇女的衣服用黑色丝绒布缝成,胸前、背后镶钉着大大小小的银泡。小而半圆形的银泡代表星星,大而扁圆的代表太阳和月亮,太阳、月亮、星星融合为一体,不相分离。下身穿妇女们自己纺线编织的大红色筒裙,筒裙由羊毛线织成。民谚中说,妇女筒裙上织着天下的事,那是祖先写下的字。裙上绣着“蕨菜纹”,传说蕨菜曾养活过景颇族祖先。普米族女子裙子的中间绣一道横线,据说是祖先从遥远的北方草原南迁的路线,人死了以后,需沿着这条线去寻找自己的归宿。哈尼族崇尚黑色,在他们的创世古歌里就有黑色是大地之色的说法,寓示着吉祥。傣族女子绦带上绣着孔雀翎羽图案,孔雀被傣族视为美丽、吉祥和善良的象征。德昂族的妇女用竹、篾编成的腰箍用红色和黑色两种颜色漆成。一个腰上套的腰箍多达二三十个,反映了母权制向父权制过渡时期,社会从妻居向从夫居的转变过程。花腰彝族妇女的刺绣服饰以马樱花纹最为典型。把马樱花纹绣在服饰上最醒目的位置,马樱花自古以来被视为彝族同胞的吉祥物,彝族以马樱花为美、为贵。大姚的桂花服无论从什么角度看上衣的花纹图案,都像老虎身上的斑纹,因此称它“虎纹”。它反映了彝族先民对老虎的原始崇拜。红河彝族右肩斜挎一排整齐海贝钉成的贝带,海贝不仅好看还易保存,它象征财富。

  少数民族服饰擅长采用矿物质和植物染料将纯正、明快、鲜艳的颜色染缝在衣裙之上,再以彩线绣出本民族的图腾及其它崇拜物,绣出自己所熟悉的山水、花鸟、树木,并配上显示勇敢、俊秀或开朗、柔媚以及出于原始宗教和寓以吉祥含意的装饰品。如高山族人绣出本族图腾百步蛇,水族人以涡形蜡染饰衣,柯尔克孜族以鹿角和山鹰为基本纹样。维吾尔族将自己亲手培植的葡萄绣成图案,土家族人将山花百草归纳为有规则的纹样,鄂伦春族人以狍头帽,珞巴人以熊皮帽诱猎并显示勇猛无畏,维吾尔族人以戴小帽表示对天的尊重,傈僳族人在围腰背后扎上“燕子尾”。阿昌族男子、景颇族小伙子外出总要佩“阿昌刀”、“景颇刀”,苗族姑娘戴“喜鹊登梅”、“丹凤朝阳”银冠以祝吉祥,崩龙族、佤族姑娘以各色藤圈表示忠贞与爱情。

  遍览我国少数民族服装,可以看出其艺术价值在于传统美、自然美与艺术美的高度统一,其款式、色彩、图案的千变万化令人耳目一新。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