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谈谈古代的官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当你看古装戏或戏曲片时,知不知道那些大小官员身上穿的各色袍服、绣的各种图案,究竟是些什么东西,有何依据?

  官服分别颜色,从唐代开始是:三品以上紫袍,佩金鱼袋;五品以上绯(大红)袍,佩银鱼袋;六品以下绿袍,无鱼袋。官吏有职务高而品级低的,仍须按照原品服色。如任宰相而不到三品的,其官衔中必带赐紫金鱼袋;州的长官刺史,亦不拘品级都穿绯袍。这种服色制度,到清代才完全废除,只在帽顶及补服上分别出品级。简言之,清代公服原则上都是蓝色,只在庆典时可以用绛色;外褂平时都是红青色,素服时改用黑色。

  清末服饰尤为繁杂,依官位大小不许滥用。仅就其袍、服来说,有蟒袍和补服。蟒袍,是官员穿的上面绣有蟒形的长袍。一品至三品是九蟒五爪;四至六品是八蟒五爪;七品至九品(及未入流)为五蟒四爪。

  补服,是加在蟒袍之外的外褂,正中用金线绣织鸟兽形的正方图案。文官为鸟形:一品仙鹤;二品锦鸡;三品孔雀;四品雪雁;五品白鹇;六品鹭鸶;七品为鸂鶒;八品鹌鹑;九品练雀;未入流为黄鹂。武官补服的图案为兽形;一品麒麟;二品狮子;三品豹;四品为虎;五品是熊;六品、七品为彪;八品犀牛;九品是海马。

  以上是一般,也有例外,如御史和按察史等监察、司法官员,却一律穿獬豸补服。因为古人认为“獬豸”是一种神羊,能辨曲直的缘故。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