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蝴蝶型内裤之起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蝴蝶型内裤是不具机能性的,它是象征性的东西。脱衣舞娘迎合男人对女性身体的性幻想,表演女性的演技。那性幻想的中心点当然是女性性器,由周边渐渐进行,最后就是进入那中心点。那令人心焦的技巧中,最后取去的是那一小方蝴蝶型内裤。也就是,隐藏在最后的部份,是为了取去而做的装置。令人觉得内裤的起源,除了这个再没别的了。如果不是如此,那么由灯笼型内裤到当今式样的内裤变化,中间的断绝实在太大了。 

  在这之间还有束腹(corset)时代,然束腹与内裤起源观念是两回事。使用束腹的女人,即使使用束腹还是穿著内裤,束腹与内裤的目的是不一样的。 

  以日本来说,灯笼裤被现代形式内裤取代是在战后的事。那是在什么时候以什么形式,突然发生的观念提升?令人百思不解。但,笔者认为,这种变化必定与女性对性器之执着有关系。如果是这样,内裤=蝴蝶内裤起源说,几乎是可以成立。这正好与主妇的家事劳动起源说,认为主妇所做的劳动原是女佣做的劳动,后来由主妇来做因此产生了主妇,这种顺序颠倒的想法在历史上获得支持,两者同样皆有颠倒顺序的价值。因此,不是内裤愈变愈小成为一小块的蝴蝶型内裤,而是蝴蝶型内裤本来就存在,后来两者观念共享,短小内裤在一般女人中普及,这种说明笔者认为是可以成立的。 

  drawers的历史 

  由内衣的历史来看,叉股分股状内裤是在 18 世纪出现的事,名称叫drawers,日本话就以讹传讹变成,那是类似长型灯笼裤。 

  华歌尔服饰文化研究所,有 18 至 19 世纪drawers的收藏。在那里第一次将实物拿到手里才知道,那叉股式内裤没有接缝的布(croth cloth),完全是「分股内裤」,股的接合部分呈裂开的状态。女人的排泄物很麻烦,每当看到穿著牵绊的女人,想着她们是怎能忍耐那些穿著,心里真是感动:如果这么想,分股式的drawers内裤,是不用脱就可以解决卫生问题,算是非常优良的内裤。 

  中国小孩穿的裤子也是「分股」裤子,如果我们到开发中国家去,总是会注意他们小孩子的养育法,在温暖地区的小孩,下半身全是光溜溜的。就连寒冷的尼泊尔,小孩子上半身穿著长袖的毛衣,下半身仍然光无一吻。这是为了随时可能的便尿流出,家中的土泥地就是如厕的地方,可以任意地排便放尿。 

  尿片对小孩子而言是非常麻烦的用品,那么不舒服的东西被放在屁股上,还不仅如此,为了固定那不自然的东西,还把孩子的脚变成八字脚或股关节脱臼,这几乎部是人惹的祸,如果不包尿布的小孩子是不会有关节脱臼的问题。这样看来,尿布是人类将排泄行为赶出住宅以外的住宅空间之后的文明产物。日本亦是如此,在很长期间内,在高床式建筑上定住以前,日本住家没有特定的厕所场地。印度、尼泊尔非常古老的传统房子中,有些也没有厕所,只要是泥地上什么地方都可以便溺。 

  尿片在人类史上尚属历史浅短,而且是地球上部份区域的小孩的经验。被包尿片的小孩是「被迫不自然」,像尼泊尔还算暖和冷热适中的地方,上面穿著毛线衫下面让它光着无妨,但是中国大陆比较冷,下半身光溜溜可能会伤风,因此就让他们穿上开档裤。有开档裤就不用尿布,小孩说要尿尿立刻可以让他们解尿。 

  有了开档裤,小孩的如厕训练就可以慢慢来。欧洲社会的小孩如厕训练严格,主要是因天寒为顺应居家房舍需要,若不早日做好如厕教养就很麻烦的缘故。佛洛伊德主义认为,如厕训练所强加的想法,算是欧式压抑的一种。与之相较,穿开档裤的小孩,如厕训练稍晚结束,他们反而比较自在地成长,这对小孩子而言是非常快乐的。 

  日本在三、四十年以前,小孩子们几乎没穿裤子,任他们光着屁股跑来跑去,女孩子也是一样。drawers基本上与开档裤是一样的,即使穿著drawers,在drawers之内层也没有穿裤子的道理。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