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旗袍的学问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新快报记者 梁晓敏 

旗袍作为现代中国女性的代表服装,在国际上得到广泛的承认。旗袍种类繁多,在选购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不同的场合穿着选购不同的旗袍。例如结婚喜庆用的旗袍,不仅面料质地上乘,而且色彩要鲜艳,充满喜庆色彩;迎宾赴宴用的旗袍,面料应高级而华贵,色彩柔和大方,外观稳重而高雅;便服旗袍则可随心所欲,突出个性及体型美,穿着舒适大方即可。 

旗袍是趋于紧身的服装,由于每个人身材都有自己特殊性,所以尺寸规格的合适与否则显得非常重要。选购旗袍必须准确测量出自己的“三围”,而旗袍相对的尺寸则跟“三围”相适合或略为有余。试穿的时候则应观其“三围”是否贴身、舒适,其次还要注意领口、衣身、袖子的长短宽窄等等。旗袍尺寸大小的选购要求十分严格,否则将会失去其风格和独到之处。 

旗袍的面料选择是很广泛的。在炎热的夏天,可以选择纯棉印花细布、什色府绸、印花府绸、色织府绸、印花横贡缎、各种麻纱、提花布等薄型织品;而在稍微凉爽的春、秋天,则可选择化纤或混纺织品,如各种涤丝绸、闪光绸,以及各种薄型花呢等织物。 

现在大部分女性所穿的大多为织锦缎面料的旗袍,而这类面料都是不宜用水洗的,因此穿着时候要特别小心,尽量不要沾上油渍、口红印、可乐等等,因为这类物质很难清洗干净。 

另外要注意不要连续穿着几天时间,以免过多污渍。还有应注意尖锐的物质,以免让旗袍抽丝、穿洞。如果新穿的旗袍不小心弄脏了,可用微湿的布铺在污渍处,用熨斗熨烫一下,这样这些污渍就会粘着到布上。 

旗袍的收藏应该用肩部宽大的衣架挂起来,特别注意旗袍的肩部不能倾斜。另外在衣柜里面放上防蛀用品。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