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名牌故事:意大利国际品牌Gucci家族情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写了这么多期名牌故事,只有Gucci(古奇)这个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品牌,真正上演了一部传奇故事。

  血腥斗争从来就是Gucci家族遗产的一部分。1920年Gucci的创始人GuccioGucci 在佛罗伦萨,开了他的第一家服装店,专卖裘皮服装和骑马装的饰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Gucci的品牌成为了高贵富有的代言人,吸引了包括格雷丝·凯丽、奥黛丽·赫本等一大批顾客。然而GuccioGucci 没能摆脱他“家天下”的狭隘思想,把儿子们引入公司管理层中。在他死后,一场浩大的遗产争夺战开始了,兄弟相残、逃税入狱,一幕接一幕的家族斗争越演越烈。在1994年汤姆·福德被任命为创意总监之前,Gucci家族已经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而陷入困境濒临破产。这些丑闻在1998年的时候达到了极至:Gucci家族的最后一位男继承人MaurizioGucci 被他的前妻谋杀了。

  到此为止,Gucci家族成员已经退出了对这个品牌的管理,但承载着意大利多年奢侈品荣耀的Gucci是否也随着创始人家族的分崩离析而消逝呢?当时的答案几乎是肯定的,因为奢侈品牌的顾客最注重清白、高贵的背景,丑闻倍出的Gucci似乎已经触犯了奢侈品牌管理中所有的忌讳。

  也许是时势造英雄,上世纪末,高贵、端庄这些戒律被颠覆,而叛逆、颓废氛围充斥着时尚界。汤姆·福德这个介乎于商人和设计师的神奇人物,否定了Gucci原有的市场定位,而用颓废和感性取而代之,既适合了社会潮流,也巧妙地把Gucci家族的恩怨情仇变为了Gucci个性的一部分。

  在所有的奢侈品牌中,无论如何努力地在作品中加入涂鸦的街头特色,仍洗脱不了高贵清白背景的“乖孩子”形象,只有Gucci浸透了罪恶、鲜血,坏得彻底而纯粹。这一招无疑是剑走偏锋,但汤姆·福德赌对了,10年努力改造,Gucci现在依旧是时尚界的精英,更赢得了“个性”这个独特的商标。

  要认识Gucci,要抓住三大品牌记号。一个是“双G”记号,以创办人GuccioGucci 名字首写字母GG标志作饰品底纹,几乎在所有产品上均有他的痕迹。Gucci商标以绿红绿、蓝红蓝两种颜色组合为主,当中隐含了产品的质料。前者代表天然皮革,后者则代表是染色皮革制品。而以竹柄来充当手提包的挽手,本来是二战时期因为物资紧缺的应急之举,然后至今已经转化为Gucci最经典的款式之一。

  2004年末,汤姆·福德约满离开了Gucci,结束了这个传奇品牌的第二部曲。如果说Gucci家族管理下的Gucci是典型的豪门惊梦,那汤姆·福德执掌10年的Gucci则是经典的市场营销案例。那刚踏入新纪元的Gucci又该是怎样的旋律,现在说还为时过早,只是Gucci注定不平凡的命运,早晚会再起波澜。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