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吃苦耐劳、拼命竞争温鞋商 尝试融入西班牙文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核心提示:温州人特别“吃苦耐劳”、“竞争意识强”,这些在国内都是优点,但到了国外,可能会引发一种文化上的冲突。

  于是,在西班牙的温州商人改变策略:下午2-4点该打烊休息的就打烊休息,每周六不再开店经营与外国人抢生意,许多店家都聘请外国人当店员。

  在烧鞋事件中煎熬了一年之后,温州在贸易摩擦中的“双赢”思维得到了回报——在温州市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看来,9月30日,西班牙埃尔切市针对温州鞋商的示威活动以流产告终,就是一个例证。

  事实上,这一“流产”事件的背后,合作的暖流早已潺潺而动。据了解,今年12月初,西班牙鞋类配件协会将组织6家鞋类配件企业来温,举办一个小型的西班牙鞋类配件展,推广相关产品;明年六七月份,西班牙鞋类协会将在温州搞一个西班牙皮革展,向温州鞋企推介制鞋皮革。

  朱峰说,去年一把火,是真正把温州人的“双赢意识”烧醒了。

  示威流产:传递出好的信号

  朱峰在第一时间获得了“流产”的消息。这一消息紧接着因为加拿大《星岛日报》欧洲版的报道而传播开来,温州一年来的痛定思痛,仿佛就埋藏在这几百字里。

  据报道,9月30日晚6点左右,西班牙埃尔切市预谋举行一次针对温州鞋商的示威活动。报道中引用西班牙华人鞋业协会秘书长刘家桢、财务长雷锦淼的话说,此前曾听说西班牙人想搞示威游行,但后来均没有发生针对埃尔切市中国鞋城的游行。根据刘家桢的猜测,很可能是当地警方事先得知消息,使事件未能发生。

  朱峰说,具体情况还不完全了解,但示威活动没有发生,说明当地政府态度的转变。他的分析是,这次示威游行没有发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当地政府部门对温州鞋商在该国贸易地位的认可,他们已经意识到此前烧鞋事件的影响。示威流产传递了一个非常好的信号,由此也可以预见其后贸易环境可能转好的潜在趋势。

  温商:反省文化上的冲突

  朱峰回忆,去年那把火到现在,刚好一年时间。一年时间里,温州和西班牙双方,对此都有所反思。他说,双赢思路不光是在嘴上,双方都很理性、务实地做事。

  这位秘书长也是推动双赢意识觉醒的一员大将。西班牙埃尔切的一把火之后,朱峰也多次往返温州和西班牙。他说,温州人在西班牙直销温州鞋,出口商、进口商、经销商、营业员“四合一”全由温州人包揽,所有环节的利润“独吞独占”。而且温州人特别“吃苦耐劳”、“竞争意识强”,这些在国内都是优点,但到了国外,可能会引发一种文化上的冲突。

  他认为,一些中国企业把该让别人赚的钱都自己赚尽,把别人的饭碗都端掉,自然“引火烧身”,难怪当地企业、工人要与中国鞋商“拼命”。

  “这一年以来,温州人也在反思这种极端片面的竞争理念,大家开始建立起一种有钱一起赚,互利互惠就能双赢的意识。”朱峰说。

  据西班牙华人鞋业协会会长刘光中介绍,现在,当地许多温州人开办的企业已积极调整自己的经营模式,把自己融入当地社会、文化、习俗。如不搞低价竞争,下午2-4点该打烊休息的就打烊休息,每周六不再开店经营与外国人抢生意,许多店家都聘请外国人当店员,不再干“独吞独占”、“吃干榨尽”之类的事。

  政府:为双赢推波助澜

  温州市政府的积极介入,无疑为打造这种双赢局面推波助澜了一把。

  今年6月,由温州市外贸局牵头,外经贸主管部门、市鞋革行业协会及市有关鞋厂代表参加的“温州市鞋革商务考察团”一行9人,对西班牙进行了详实的考察。

  在西班牙期间,温州考察团与西班牙鞋业协会、欧盟鞋业协会、西班牙鞋业配件企业协会、埃尔切鞋业协会等进行了广泛交流。这一事件也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埃尔切所属阿里坎特省省报、埃尔切市市报、经济报及3家中文媒体——《欧华报》《西华报》和《欧洲侨报》分别进行了报道,当地电视台也报道并采访了考察团成员。

  朱峰说,那次说是考察,其实就是寻求沟通与合作。正如欧盟鞋业协会主席卡尔沃在之后的谈话中所表述:双方可以在共同的利益上寻找合作机会。

  西班牙鞋商:我们也要“反攻”温州

  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专员、消费品部主任兰茉9月14日温州之行,无疑是双赢思路确立的标志。

  朱峰陪同兰茉在温州进行了参观,他回忆说,兰茉在温州的一些发言,有新意。据称,兰茉提到,温州的市场潜力很大,西班牙皮革制品原来就有计划,想在2004年秋季开始进入温州市场,只是烧鞋事件使这一计划不得不延后实施。

  温州鞋革协会一位工作人员也称,兰茉那次是高调来温,他自称是受西班牙鞋类配件协会和西班牙鞋类协会委托,来温打前阵的。

  朱峰介绍,按照西班牙方面的计划,今年12月初,西班牙鞋类配件协会将组织6家鞋类配件企业来温,举办一个小型的西班牙鞋类配件展,推广相关产品;明年六七月份,西班牙鞋类协会将在温州搞一个西班牙皮革展,向温州鞋企推介制鞋皮革。而这两个已经排上日程的展览会,主办方都是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我也提议,让西班牙的鞋类配件展加入到明年的温州轻博会。”朱峰说,“我们也给他们高规格,一起合作,互惠互利。这一提议,西班牙已打算采纳。”

  ■新闻链接

  距离西班牙首都马德里420公里的埃尔切市人口约20万,有“欧洲第一鞋城”之称。当地60多家批发中国鞋的鞋店,近80%经营温州鞋。2004年9月17日凌晨,当地发生火烧中国鞋事件,造成至少价值800万元的损失。事件发生后,受到国内外政府部门和众多媒体的关注.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