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世界服装史溯源——更衣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从一万八千年前山顶洞人的骨针,到基督教文化中亚当夏娃的无花果叶,我们人类就此开始了漫长的穿衣史。事物的发展总是物极必反。经历了几千年的穿衣史,人类终于厌倦了繁文缛节的“穿”衣,而开始了“脱”。原来的外衣被脱却;曾经是内衣的角色又变成了外衣,似乎像节肢动物的蜕皮一样。 

  1 维多利亚时代的贵妇 

  人类衣服渐渐脱去的过程相当缓慢。我们不可能想像上古的吉布森少女装(Gibsongirl)一夜之间会脱成比基尼泳装。像维多利亚时代的贵妇在穿着极不科学的紧身胸衣和大撑裙外,还须穿九件衣服和七至八条裙,若要外出还须加一件厚重的羊毛披肩和一顶插上羽毛、花朵、丝带及面纱的大帽子。据统计,体面的淑女至少背负10磅—30磅重的衣饰。我们不难想像,若将路易十六或伊利莎白一世那一件又一件的华贵衣袍都卸去,他们将会变得多么羸弱和寒碜。在这一段历史里,服装的某些功能被夸张到畸形的境地,人们把“穿”衣的行为变得如此冗长与困难。 

  2 女人也是两足动物 

  人类身上衣物的清减始于二十世纪。故事当然应该回到“衣多为贵”的穿衣史的终结,即十九世纪末与二十世纪初。但必须强调,使人类选择脱衣的绝不是衣着者们自身的主观意愿。有这样一则寓言:风和太阳打赌,说谁能让行人脱下衣服。求胜心切的风使劲鼓吹,却未能奏效,行人反而将衣服裹得更紧了。而太阳轻轻地洒下热浪,不一会行人就脱却了上衣。其实,让人类脱下衣裳的“太阳”,正是现代工业文明。人们顿悟,这么多的衣服已不适应现代气候。现代化的机器生产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乃至衣着方式。现藏于布鲁克林博物馆内的一件对襟长袍,外加长斗篷,这是二十世纪初的海水浴衣,即如今的“沙滩装”,其层次与繁琐令人咋舌,可见上世纪初人们面对脱衣问题,远比今天的想像要困难得多。当淑女们的曳地长裙刚离开地面,舆论界便戏谑道:“原来女人也是两足动物!” 

  3 夏柰尔的减法设计 

  早年的网球装是长袖衣,长裙和帽,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一位叫兰格林的人将网球女装的裙下摆稍稍改短,立即引起舆论界的惊呼,称为网球场的“裸腿之战”。最早的解脱应该归功于一位对东方艺术狂热的爱好者,法国时装大师,保罗·波烈(PoulPoiret)。他在服装的传统与现实冲突中,率先让女人脱去了紧身胸衣(corset),那种令女性保持43cm细腰的胸衣,实际上已成为一种损害健康的枷锁。穿,原本应是在人体上进行包装,美化,但最终导致对人体的束缚。而沉重衣物褪去的历史,则一开始就从人类自己罗织的樊笼中解放人体。波烈脱去了紧身衣,却无法摆脱对华贵、浓艳的审美喜好。所以,当夏奈尔(Chanel)那种极具现代感的减法设计出现在世人面前时,波烈曾讥讽她的设计是“高级的穷相”。所谓“穷相”,无非是指夏奈尔的设计脱却了铅华,就像当时的建筑设计,完全丢弃了洛可可、新艺术运动的装饰,剩下的就是“功能”。 

  4 T恤来了 

  20世纪20年代建筑界掀起了“功能主义”(functionalism),在服装界亦表现得颇为彻底,具体而言,脱去所有浮华。事情好像倒了个儿,原来穿上的,如今脱下;原来长的,现在剪短。服装造型愈来愈简洁,裙子下摆离地愈来愈远。到二十世纪50年代,伊夫·圣洛朗的名为“梯形”的成名之作,红遍巴黎。这是一款极为简洁的梯形裙,可爱的圆领,两只大口袋;没有蕾丝,没有丝带,简洁得近乎“贫寒”,但这正是一发而不可收的潮流。其实,要论解脱得彻底,当数T恤衫。近年来时装界时兴“内衣外穿”,而T恤恰是开此风气之先河。这种紧身的针织圆领衫,据说原系法国军服的内衣;又说美国马里兰安纳波利斯码头工人所穿,被美国青年当作便装穿着。特别是好莱坞影星马龙·白兰度在《欲望号街车》的T恤形象,令T恤风靡全球。如今针织T恤比比皆是,成为内衣外穿最普遍的形式。 

  5 剪刀裁出迷你裙 

  二十世纪60年代无疑是服装减负史上重要的时期。一位来自威尔士的英国女子,玛丽·奎恩特(M·Quant),她一剪刀裁出的迷你裙,开创服装史上最短小的裙子。这种玉腿毕露的“迷你”风迅速迷倒了全世界。一方面是现代人越穿越少的态势;另方面,一位法国学者佛鲁吉尔(J·C·Flugel)提出了更为惊人的预见,他预言:人类终将抛弃衣服这个拐杖,回到裸体。显然目前尚难证明其预言的科学性,但在60年代一片反叛的喧嚣声中,确有一批先驱者脱光了衣服,实践了裸体。这就是当时沸沸扬扬的“裸体文化”、“天体运动”。显然,他们“脱“得太彻底。许多到过天体营的人都表示:裸体的人类身体比穿衣还无趣。 

  迷你裙趣味档案  

  历史上第一个将迷你裙推上全球流行最前线的,是设计师Mary Quant,那是1965年,也被称为Mini之年!  

  六十年代末期,迷你裙方兴未艾之际,伦敦有许多餐厅不接待穿裤装的女士,这引发人们玩起了一种颠覆成规的游戏:女孩们故意中规中矩地在迷你裙下穿上长裤,外罩长大衣,来到餐厅用餐。当门口的接待员拦住她们并为难地解释餐厅的规定时,这些大胆狂放的女子便会在众目睽睽之下,脱下长裤,交给一旁早已满脸通红的衣帽间人员,然后昂首阔步地迈入大厅,完全不理会旁人的议论与跌碎了一地的眼镜片。 

  6 爆炸比基尼 

  精简衣物的历史中最具冲击力的应该是比基尼泳装的诞生。1946年6月30日,美国在被其托管的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名为比基尼的珊瑚岛上空,引爆了和平时期的第一颗原子弹,比基尼从此震惊、闻名世界,并成为英语“耸人听闻”、“惊天动地”、“轰动效应”等词汇的同义词。在比基尼岛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第18天,法国的一位名叫路易斯·瑞尔德的泳装设计师,于1946年7月18日在巴黎推出了一款由三块布和四条带子组成的泳装,这种世界上遮掩身体面积最小的泳衣,形式简便、小巧玲珑,仅用了不足30英寸布料,揉成一团可装入一只火柴盒中。这种泳装面世令世界震惊的程度不亚于那一颗原子弹爆炸。别出心裁的瑞尔德不失时机地利用比基尼岛爆炸原子弹的影响,果断命名这种两片三点式泳衣为“比基尼”。在这种泳装出现之始,地中海沿岸国家视其为瘟疫;意大利明令禁止;西班牙海岸警卫队驱逐穿比基尼泳装者;甚至美国也曾为比基尼抓过人。 

  7 内衣外穿潮流 

  二十世纪80年代,一批前卫的时装设计师决定混淆内外衣的界定,这就是“内衣外穿“的潮流。这是一个大胆、蛊惑的年代。美国著名歌手麦当娜在其巡回演唱的舞台装完全以内衣表现,该片在1991年戛纳影展时,麦当娜穿着纯白丝胸罩与束裤出席,着实是对以往传统服装观的彻底反叛与藐视。 

  8 淡极始知花更艳 

   这样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当巴黎、米兰或纽约的时装大师再一次剪短上衣的下摆,使女士露出了肚脐时,舆论不再惊讶。同样,当T型台上的模特穿着透露的时装时,仿佛人类的衣服又被脱去半层皮,再次显示了人们对衣服的眷恋与困惑。倒是一位来自德国汉堡的姑娘,以其品牌JILSANDER,旗帜鲜明地树起90年代的简约主义。这种风格为纷繁的世纪之末抹上了极淡极雅的一笔。回首百年,我们不难看出:从穿到脱,这不只是简单的衣着行为的逆行,而是现代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 

比基尼女人的态度 

  B  Bright欢乐的,闪亮的 
  I  International国际化的,世界性的 
  K  knowing知性的,智慧的 
  I  International国际化的,世界性的 
  N  Nature自然的,本性的 
  I  International国际化的,世界性的 

  这里,比基尼只是比基尼女人的态度:B-I-K-I-N-I。(胭脂)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