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和服的姿彩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和服是日本的传统服装。据悉,它是在依照中国唐代服装的基础上,经过1000多年的演变形成的,日本人将他们对艺术的感觉淋漓尽致地表现在和服上。 

     笔者的表弟媳从日本回来探亲,送了一套传统型的和服给我妻子。这和服很贵,听起来让我咋舌。我仔细看这和服的做工精细,非常讲究面料的选择。表弟媳谈起和服说:和服分传统型的和现代型两种,传统一般选用棉布、真丝和绸缎,而现代和服则多用绲纺及化纤,这是因为其挺括、舒展、不起皱而且颜色艳丽。和服上的图案也大有学问,很重视独特的结构与布局。每种色彩都代表一种特定的意义,例如紫色代表高贵,红色人表热情。表弟媳送给我妻的是紫色。 

     表弟媳还介绍,直到现在,逢年过节或在或庆祝会隆重的场合上,和服仍是日本人的首选。如日本艺妓、高级服务人员也以和服为职业装,文化活动以及民间舞蹈和传统艺术的表演也离不开和服。 

    穿和服不仅是只穿上一套,还包括一系列的相关搭配。和服不用纽扣,只用一条腰带,男士选用窄带,女士用宽带。夏季穿和服时脚下要穿木屐,男屐一般为黄色,女屐则有各种颜色,而且雕有各种花纹。穿和服时不能戴项链,耳环和手镯等饰物,如果要打伞则必须打和伞(用仿绸糊在竹架上制成),也可以选一只手装相配。 

     我又做了解,和服的种类不仅有男女,未婚,已婚和服之分,而且有便服和礼服之分。男式和服款式少,色彩较单调,多深色,腰带细,穿戴也方便。女性和服款式多样,色彩艳丽,腰带宽,不同的和服腰带的结法也不同,还要配不同的发型。已婚妇女多穿“留袖”和服,未婚小姐多穿“振袖”和服。此外,根据地拜访、游玩和购物等外出的目的不同,穿着的服饰颜色、样式也有所差异。 

     振袖和服,又称长袖礼服,是小姐们的第一礼服,根据袖子长度又分为“大振袖”,“中振袖”和“小振袖”,其中穿提最多的是“中振袖”。主要用于成人仪式、毕业典礼、宴会、晚会、访友等场合。 

     访问和服是整体染上图案的和服,它从下摆,左前袖,左肩到领子展开后是一幅图画。近年来,作为最流行的简易礼装,访问和服大受欢迎。开学仪式,朋友的宴会、晚会、茶会等场合都可以穿,并且没有年龄和婚否的限制。而我弟媳送的就是以类访问和服。 

     小纹和服上染有碎小花纹,很适合用于练习穿着,所以一般作为日常的时髦服装,在约会和外出购物的场合常常可以看到,小纹和服也是年轻女性用于半正式晚会的礼服。 

     男子和服以染有花纹的外褂和裙为正式晚会的礼服。除了黑色以外,其它染有花纹的外褂和裙子只作为简易礼装,可以随便进行服装搭配。 

     素色和服是一种单色和服(除黑色以外),如果染有花纹可以作礼服,如果没有花纹则作日常时装服。 

     可能大家都留意到了,日本妇女穿和服时,背部都要缠上一个看来既象小背包的东西。其实,那不是小背包,日本人把它叫做“带”。用带系身可以显出形体的美,同时也是为了装饰,使艳丽的和服更加多彩。

     日本的腰带在背后打有不同的花结,象征不同的意义,表达着个人的信仰和祈愿。据统计,日本带的普通结法就有289种。带一般长3□4米,需在腰上缠三四圈。值得特别介绍的是一种供日常系用的“名古屋带”。这种带宽30厘米,长3.6米。据资料,在桃山时代,日本女性曾用细带束腰,但因形象不美而未被推广。丰臣秀吉进攻朝鲜时,驻军名古屋。当时,云集在名古屋的艺妓头扎大发髻,身穿小袖衣,腰缠由中国工匠织的青红两种颜色的筒状锦带,很是艳丽。这种时髦的打扮,立即不胫而走,这种带于是亦被称作“名古屋带”。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