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仡佬族服饰——五彩贯珠(3)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鞋袜:清末民初,贫者男多赤脚或穿草鞋,富者穿布鞋、市袜,雨天穿“钉鞋”(俗称鞋爪)。妇女缠小足,穿软底“内鞋”套“笼鞋”,再套“布草鞋”,鞋面绣花。建县前后,缠足恶习渐除。男穿草鞋、女穿布鞋为主,穿线袜者亦不多。60年代,城镇盛行穿胶鞋,农村多穿“皮草鞋”(以旧轮胎制作)。进入80年代后,不论城乡,穿胶鞋、皮鞋、塑料凉鞋和尼龙袜、丝光袜者比较普遍。

  仡佬族绣花女童鞋

  鞋底为布纳千层底,鞋面为黑绒布,与鞋底交接处为紫色布,鞋沿带 ,作固定之用,鞋前端用彩线绣有对花,富有立体感,极受女孩喜爱。

  仡佬族童鞋

  精工巧织的仡佬族妇女以编织美观牢固、不褪色的“铁笛布”而闻名。仡佬族的绣花鞋口沿和鞋头都有绣花,鞋头略上翘,花饰部分占鞋帮的三分之一,造型别致、图案美丽,色彩富有民间特色。您现在看到的是贵州仡佬族的童鞋。鞋底是白布千层底,结实耐穿;鞋面为红、黑相间绒布鞋面,有耳带扣,鞋头绣有花卉图案。鞋面由两部分拼接而成,鞋后部为印花绒布,鞋为圆头。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