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崇尚黑色服装的哈尼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传说,古时候,哈尼祖先生活在坝子里。不知过了多少年代,他们敌不过外族入侵,被迫南下,迁徙到色隅(今云南大理一带)。

     在色隅,哈尼先民遇见一群白鹇鸟。他们想:白鹇胆子大,不怕人,勤劳而自食其力。假如我们也像白鹇一样穿一身白色的服装,一身洁净,就不会有人来侵犯,就可以过无忧无虑的生活……于是,哈尼先民们穿起一身洁白的服装,男子们还戴着白布缠绕的大白帽,妇女们则戴着白头巾。

     然而色隅也不是哈尼人的安乐窝,外族部落又向他们发起进攻。在逃难途中,由于他们一身洁白,很容易被发现,被追杀得十分狼狈。无奈,他们就脱掉白衣白裤,甩掉白帽,进入深山老林定居下来。

     哈尼先民们从被外族残酷追杀的事实中认识到,不能再穿白色的服装,否则性命难保。这时,他们发现喜鹊身上黑白相间的颜色很惹人喜爱。于是就模仿喜鹊做服装,内穿白衬衫,外套黑领褂,下穿黑裤子,头戴黑帽。

     多年以后,哈尼先民再一次被外族侵犯,他们继续往南逃,经过千辛万苦来到了茫茫的哀牢山区。他们经过这次遭遇,再一次感到像喜鹊一样穿黑白相间的服装也容易被人发现,用染料自染的衣裤又容易褪色。于是,大家就聚集在一起商量,如何把布料染黑而不褪色。这时,有一群在石头上烤火的小孩,其中一个不小心把手碰到一块被火烧热的石块,在慌乱中把石块扔进蓝靛缸里,不一会儿,缸里冒起黑灰色的泡,水变得黑黝黝的,大人们看着奇怪,马上把布匹放进去浸煮。结果布匹黑亮亮的,怎么洗也不褪色,做成的服装任凭风吹雨打也黑亮黑亮的。哈尼人后来染布时,在染缸里放点石灰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从此以后,勤劳的哈尼人自己种棉花、种蓼蓝,自己织布、煮染、裁衣,丰衣足食。不分男女老幼,全都穿一身黑色服装,男子们还戴黑布条绕成的大黑帽,妇女们则戴宽边有角的黑帽。直到今天,哈尼人不管是男是女,大人小孩都崇尚黑色,喜欢穿一身黑衣。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