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为成功而穿--美国人穿衣见阶层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美国人的穿衣打扮,向来受到诸多服饰顾问的关注,而且像《为成功而穿着》这样的书,也是长年畅销的书目,看起来似乎有大一统的倾向。不过,从诸多现象看来,实际上在美国,穿衣打扮仍然能够看出等级地位的高低。美国著名的文化批评家保罗-福塞尔在他的著作《格调》里面,就以其敏锐的观察力叙述了美国各阶层人士的装扮特点,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等级和层次并不完全是以经济地位的高低来决定的。  

    颜色和面料:  

    中上层女士最喜欢的颜色是灰色和藏青色,穿衣风格低调,而且在眼镜盒上面可以发现她自己手绣的花边。紫色是属于平民阶层的颜色。颜色越是柔和暗淡越是有档次。面料则是天然的好:羊毛、丝绸、棉和动物的皮毛。所有的涤纶含量很高的合成纤维都是平民阶层的衣物,而真正的中上层人士坚决摈弃化纤织物。  

    款式和标识:  

    中上层女士喜欢法兰绒裙子、格子裙、卡其布长裤、对襟毛衣和平跟鞋;对男士来说,灰色或紫红色的圆领套头毛衣最有档次。鸡心领是中产阶级以下的人穿的,而套头毛衣塞在裤腰里面,说明等级就太低了。同样有问题的是穿着袜子套凉鞋。上层或者中上层的人士会将衬衫领子整个放在毛衣或上衣里,而中产阶级和平民多数喜欢翻出来。短袖衬衫和T恤加背心的穿,也是平民的特色。衣服上的文字和醒目说明随着阶层的提高而渐渐消失。平民阶层的人喜欢穿一眼就能看出来历的衣服。  

    衣着过于整洁或者崭新,也表示社会地位并不是很高,上层和中上层的人士喜欢穿旧衣服,而中产阶级和平民喜欢穿新衣。穿得过于整洁同时表明了对自己地位的焦虑,所以不属于上层。这条原理特别适合男士。白色帆布裤如果绣着绿色的小青蛙或者其他与海和游艇有关的图案,那么就是上层等级的标志了,同样有上流社会气息的还有白色底的甲板鞋和有很多束带的风衣。  

    西装、衬衫和领带:  

    上层的男士更习惯于穿西装,并且是色调暗淡的服饰,倾向于柔软、有质感。花呢外套是不可或缺的款式,而且中上层的男人喜欢在一件内衣上加一件衬衫。套头毛衣加上牛当布扣下领的衬衫而不打领带是上层的标志。就西装来说,2粒扣比3粒扣更有平民气息。西装外套和衬衫的领子如果不能贴得很紧,就说明穿衣的男士属于平民阶层。所以西装外套重要的标准是"肩部必须十分合适"。  

    领带的普通原则是:  

    极高地位的人可以超越它,不系领带。而一般情况下,它是区分中产阶级和平民阶层的重要标记。面试的时候打领带比较容易得到工作。属于上层的领带图案有:条纹、小圆点特别是深色底衬白色圆点、变形虫斑点等。如小游艇、信号、乐符等"背景式领带",则属于中产阶级或中上阶层中地位不稳的人。等级越是低,领带上就越有可能出现文字。一种用毛线或者皮革条织成的"流星锤"领带虽然价格不菲,却是等级不高的。再往下的等级是那些从来不打领带或者只有一条领带的人,他们其实也并不喜欢领带。  

    饰品和配件:  

    低级阶层的另外两标志是:插在上衣口袋里的"衣袋保护器"和挂在腰带上的各种配件(皮套和钥匙之类)。


    手表的等级是:  

    越科学、越技术化、越有太空特色、信息量越多的等级就越低。当然,卡地亚品牌是有档次的,特别是黑色晰蜴皮的表带。但是比较便宜的表只要简单,就很不错。袖扣是没有等级感的东西。  

    米黄色的雨衣比黑色、橄榄绿色和深蓝色的级别要高。特别是黑色,是明显的平民色。

    很用心地对待自己的帽子,是身份降低的行为,帽子只是无足轻重的饰品而已。皮制的帽子也不是好选择。其实,只有6种皮革制品不会损害主人的等级地位,即腰带、鞋、手提包、手套、照相机盒套和栓宠物的挽绳。棒球帽别称"平民帽",这种可调节尺寸的帽子是现代派的,同时也是品味不高的。  

    在美国,最有档次的品味有两个来源:古老的风俗和英国,凡是和这两样东西沾边的,就是好的品味。还有一个法则是:越是上层的人们穿衣服的时候越注重层次。一个人穿的衣服层数越多,社会地位就越高。穿多层衣物是显示家中庞大衣橱的好办法,所以,做上层人士必须要掌握多层穿戴的秘方。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