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门巴族服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国的门巴族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门隅地区。19世纪中叶,有部分门巴族因不堪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压迫与剥削,东迁至墨脱。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门巴族人口数为8923。使用门巴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语支。多通晓藏语。无本民族文字,通用藏文。

  1823年设立于西藏拉萨大昭寺前的甥舅和盟碑记载:“孟族”等族向吐蕃王朝“争相朝贡,俯首听命”。这个孟族,即包括门巴族。元至正六年(1346)的藏文史籍《红史》载,早在松赞干布时代“南自珞与门……等均置于吐蕃统治之下”。此后吐蕃和门巴等族人民的交往不断发展。吐蕃王朝的疆界南方包括门隅地区,门巴族是王朝的属民。当时门巴族地区由吐蕃王朝派藏族官员统治,由没卢氏、努氏及年氏等所谓“古、久等部”在此为官。

  门巴族是一个口头文学十分丰富的民族,尤其擅长诗歌的创作。在形式多样的口头文学中,有反映本民族生活、习俗、心理、意志和愿望的酒歌,称作“萨玛”,有反映男女之间纯真爱情的情歌,称作“加鲁”,还有叫做“东三巴”的喜歌。情歌作品极富有特色,多歌唱男女双方的思慕,追恋的炽热感情和对爱情的忠贞不渝。情歌大部分是四行一首,曲调固定,歌词大部分押韵,而且运用大量的比喻借喻,使情歌的感情更加鲜明。门巴族的戏剧是由民间舞蹈演变而来的,受到藏传佛教不小的影响,在内容上有不少因果报应、劝善惩恶的成分。门巴族人民能歌善舞,舞蹈朴素粗犷,用四孔笛伴奏。门巴族以大米、玉米、荞麦为主食,喜吃酥油、糌粑、辣椒,嗜烟、酒。门巴族房屋多为木顶、竹顶或草顶的两三层小楼,屋顶为人字形,上层住人,下层关圈牲畜。
  墨脱地区男女都喜欢穿棉麻制成的衣服,有长、短两种款式的白色上衣。男子留长发,佩戴耳环和腰刀。妇女穿花色裙子,发辫盘于头顶,并以红、黄、绿等彩色的线装饰。门巴族妇女擅长纺毛线、织氇氆和腰带,门巴族妇女喜欢佩戴嵌有珊瑚、绿松石等宝石的银手镯、耳环、戒指、项链。

  门隅的门巴族男人穿赭色布袍和氆氇袍。这种衣服是比藏袍短小的,由于坡大路狭,人们用额背负重。勒布、邦金的妇女习惯在背上背一张羊皮或牛犊皮,对于这种习惯,有两个传说:一说是在远古时,藏族统治者把门巴族赶到边远的地区,并惩罚门巴族的妇女,让妇女们在背上背一张人皮,而后来换成背犊皮。另一个传说是文成公主进藏的时候,曾经披一张皮用来避妖邪,而后以此皮赐给门巴族的妇女,这就沿袭下来。背一块犊皮实际上是背负时的垫物,又因为气候潮湿,背一张犊皮,也可以用来防潮护体。她们穿的内衣叫“埃努普冬”,这种内衣是以柞蚕丝为原料的,有白色的、红色的和花色的。短内衣是有袖的,而长内衣是无袖的,长至腿,不开襟,没有领,只开一个圆形的口,穿内衣时,从头上套下,外罩衣服称作“冬固”,这种外罩是有袖子的,但没领,没有扣,是用红色和黑色的氆氇做成的。无论男女,他们都是要系上一条长腰带。 

  门隅门巴族的帽子是别具特色的,不论是男还是女都是一样的,门巴语把这种帽子叫做“八拉嘎”,帽顶是用蓝色的或者是黑色的氆氇做成,帽子的下部是用红色的氆氇做成的,翻沿是黄褐色绒包蓝布边,并要留一缺口,戴帽子的时候,男子是缺口在右眼的上方,女子是缺口往后,邦金以下戴盔式帽子,还要插上孔雀翎。帽子的下沿有若干条穗。这两种帽子都使人有一种醒目的感觉。门隅的门巴族穿红色的软靴,墨脱门巴族多是赤足。有的门巴族人胸前要挂上“噶乌”,被认为这样可以护身。无论男子还是女子都戴铜质或者银质的手镯。

  处于亚热带气候的墨脱,门巴族的男女喜欢穿用交换来的棉麻自织成的白色衣袍。成年男子的外衣称作为“秋巴”,腰部挂一把砍刀和一把叶形的小刀。无论男女都很少戴帽子,常常戴自编的斗笠防雨防晒。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