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汉服复兴的游戏与价值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现在在民间和新闻界,对于服装来讲,最有争议和最吸引眼球的,很可能就是“汉服复兴”。但是汉服真能复兴吗?记者不敢妄下断言。 

  什么是“汉服”呢?目前有很多争议,但目前最通行的解释是指汉民族的民族服饰。早在春秋战国时代,汉族的民族服装就基本定型为“汉服”。“汉服”有三个最明显特点:交衽的领子,宽松的衣裳和肥大的袖口。“汉服”不但宽松而且没有衣扣,所以必须用一根宽腰带把衣服束住。 

  目前,关于汉族的民族服装仍存在争议。比如,有人认为汉服是汉族的民族服装,作为这个民族的象征应该予以全面恢复。而反对者认为,汉服只是汉族的民族服装。汉族人可以效仿其他民族,在节日庆典、休闲时穿着汉服,平时仍着现在的服装。另外的声音则坚持汉服是古装,现代汉族应该以马褂、旗袍作为民族服装。当然,坚持汉族没有民族服装看法的人也大有人在。 

  记者个人觉得,“汉服”本身再也不会从历史里走过来了,这是汉服既定的现实命运。但是一个民族在历史进程里,他的文化都是继承和发展的,服饰文化也是一样的,我们真正应该恢复的,是吸收了汉民族所有服饰里的精华要素,提供多种多样适合现代穿着的中式传统服装,让全民进行选择,保留人们认为美的种类,就像当年旗装一方面保持民族传统的味道,一方面采用新的工艺,以改良求新一样。 

  当然,现在有许多人认为,当前的“汉服运动”只是一场游戏,是对历史回忆的一种游戏。但是记者个人觉得这不是游戏,而是一场革命。说是一个民族的整体记忆也好,是寻找失落的文明也罢,这场运动正在逐渐改变不少人的生活,因为他触到了一个民族心里那最柔软的一滴泪水。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