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没有品牌的品牌 手工定制回归服装的本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对技术有所要求的人会定制一套球杆,对生活有所要求的人会定制一身西装,高尔夫和生活就是这样息息相关,一同体面着,优雅着。 

  手工定制从来离国人不远,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画像上的中山装,老北京东交民巷里的红都西装店,映着首都的红墙绿瓦,透着历史的馨香。Amarni、Dunhill,不论绅士们身着多么昂贵和顶级的服装,“像是为您量身定做的”都是再好不过的溢美之词。仔细想来,只  
  
  有手工定制才真正回归了服装的本源——为穿而制。衣服本来是为人服务的,而不是人成为衣服的奴隶。身上的衣服“舒展”了,人也就“舒服”了。不过如此。 

  基于较高的技术含量和悠久的历史,手工定制的主流一直以西服定制为主,也包括衬衫、皮具等。 

  Savile Row,伦敦Oxford Circus附近的一条小街,这条拥有两百多年悠久历史的小街上,从头到尾全是精致传统的高级定制西服店。而就是从这里开始,西装要做到最好,便只能跟定制画上等号。定制和成衣已经不再是两个名词,而是代表两个“阶层”。 

  西服起源于17世纪的欧洲,而经典的西服则出自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如果说著名的西服男人,则不能不提到爱德华八世(温莎公爵)。活跃在上流社交界的温莎公爵,以舒适自由的着装品位成为了30年代欧洲上流男士的典范。在他的带领下,英国西装的地位飙升,Savile Row就是在此时被王室一手捧红的。 

  没有品牌的品牌 

  在定制的领域里,没有了品牌的概念。前三位的衡量指标是:面料、设计师和包括建议、修改乃至上门量身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讲到西服面料,大多数男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全毛。全毛的确是最好的面料材质,但是一段上好的面料还要轻薄,柔软,挺括。有良好的品位也要懂得面料上数字的意义。不同的样布上会有不同的白色标签,上面用英文标明布料成分,如100%羊毛或者麻、棉和羊毛的混纺。标签上还会出现120、160等字样,这是布料纺织的支纱数目。支纱数越高,布料就越好。以前,拎在手上的轻重可以体现支纱数目的差别,越沉越好,现在,上好面料做出来的西装是看上去质感很重,但拿在手上却非常轻。我所知道的羊毛面料,最好可以做到200支。 

  世界上排名前三位的面料公司分别是LORO PIAMA、杰尼亚和CERRUTI。这三位都多少涉足了时尚和成衣领域。Scabal是以高档西装料而闻名的著名面料厂商,与前三者的不同便是,专注于新技术、新面料的开发和研制,是布料界的Intel。 

  现今的面料大战,除了技术难关外,独特的创意也成为领衔面料界的不可或缺因素,加入22K黄金金丝,混入钻石粉末和青金石粉末的面料早已不足为奇。总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做不到。 

  这些最好的面料,如果你去的定制店不是太差的话,都可以在布料样本中见到。 

  浮华背后的沉着 

  量身定做价格不便宜,Lanvin3万-15万元人民币,Dunhill3万左右。世界上最好的面料——意大利精纺190支全毛面料,定做一套西服,定价是10万元。 

  进入量身定制店,设计师要对客人做细致入微的测量、记录,包括上臂、下臂、大腿、小腿等要测量50多处。 

  设计师还会通过交流引导顾客的需求,比如与客人讨论有关生活方式的问题,如气候、穿着场合、习惯等。很多客人的穿衣习惯,站立和行走的姿势都是在聊天和测量的过程中通过细心观察获得的。真正的测量只需要20分钟,但是交流和试穿可能会有一两个小时。所以,不要忽视和设计师的交流。 

  现在,不必因为自己对西装的理解不足和品位的不自信而担心了,你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设计师们早已经尽收眼底。 

  手工定制西装因为需要在英国或意大利等地加工,加工时间一般为一到两个月。 

  试想西装这种最为严谨和传统的衣装,多一分,少一寸,在商务和社交中都是极不得体甚至于失礼的,所谓过犹不及。这个时候,手工定制就如同雪中送炭,从面料、设计师,包括建议,所有的一切最为权威和专业,只要走进了高级定制西服店,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手工定制,即使躲在浮华背后也一样让人觉得沉着,就像永远坐在自家的后院,你安心地去了一趟,回来,全身抖擞。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