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8000绣娘荣苏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苏绣已经在镇湖8000绣娘中生根,8000人的努力最终也一定能再次繁荣苏绣。 

  剌绣专委会落户镇湖 

  刚到苏州,巧遇学油画的叶先生。现在做书画生意的叶先生曾在原苏绣总厂勾了三年轮廓。“我是学油画的,但是我看不出苏绣画的毛病”,叶先生给苏绣的评价不谓不高。 

  镇湖离苏州市区大约100公里路程。2005年,镇湖街道办事处(苏州高新区派出机构,相当于镇政府)统计显示,全手工的苏绣产值达到4.98亿,全镇近2万人口中直接从事苏绣的绣娘近8000人,从事销售、装潢制作近4000人,基本上是家家有绣娘。苏州统计的农村人均纯收入8300元,在镇湖,苏绣贡献的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4600元,超过一半。镇湖街道办事处主任虞美华说,镇湖农村生女孩是要庆祝的,女性的地位很高,因为绣娘可以从8岁作到80岁。 

  师傅带徒弟,妈妈带女儿的传统镇湖建国后就有,苏绣也并不仅仅是镇湖独有。不过镇湖苏绣的大发展,却是最近几年的事。 

  苏绣传统猫、狗、鱼等图案的表现力很强。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谭泉海介绍,优秀的苏绣绣猫眼,仅绣花线就会用到36种之多,艺术效果是“比真的还真”。一根普通丝线在绣娘手里,可以劈成32份,苏绣的细腻由此可见。不过目前镇湖苏绣还不能代表苏绣的最高水平,但是也已经超越了传统。 

  在镇湖绣品一条街上,有230余家绣庄,规模最大的有200余位绣娘。多数作品还是承接客户的图样加工,另外也绣一些照片、国画、水彩画甚至油画。在琴芬绣庄,高级工艺美术师姚秀芬给我们展示了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的肖像画。姚秀芬介绍,这就是依据新闻图片手工刺绣的肖像画,其中一幅已经在香港赠送给董建华本人。姚秀芬还另外拿出了一位北京摄影师拍的长城照片,照片长约1.5米,高20厘米,作者委托琴芬绣庄绣成巨幅长卷。可以设想这副作品最后的恢宏气势。在镇湖,象姚秀芬这样的高级工艺美术师还有9位。 

  虞美华分析,镇湖地处苏州的最东北面,再往东是烟波浩淼的太湖,往北就是无锡,交通不便,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工业,经济欠发达反而造就了镇湖苏绣。苏州市对镇湖的政策也是保护、整理、造景六字方针。所谓保护就是保护镇湖的自然环境,保护太湖水源,不进行工业开发;整理就是关、停、搬迁污染企业例如化工厂、造纸厂;造景就是沿太湖10余公里湖岸开发旅游。 

  镇湖街道办事处每年的财政税收不过1000余万元,开支很大一部分是依靠苏州高新区转移支付,这样街道办事处即便不从苏绣产业中收多少税收,也不至于入不敷出。可以预见,镇湖苏绣发展的外部条件会越来越好。 

  2006年2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刺绣专委会筹备会在镇湖召开,会议已经决定刺绣专委会落户镇湖,投资1800万的中国刺绣艺术展示中心也建在镇湖。今年十月,开馆仪式和刺绣专委会成立大会同时在镇湖举行,届时中国苏绣、蜀绣、湘绣等名家都会齐集镇湖。这将成为镇湖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盛会。 

  政府领衔促苏绣发展 

  今年3月,作为中法文化交流的项目之一,三名法国里昂市的代表在镇湖学习苏绣。这不过是镇湖苏绣对外交流的项目之一。虞美华介绍,镇湖还组织过苏绣远赴欧洲、香港等地展览推广。2006年,街道办事处将成立专门苏绣宣传机构。镇湖虽然是苏绣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不过外界对镇湖苏绣的了解还很有限。镇湖苏绣近几年的发展已经超越了旅游纪念品的范畴,每年也参加很多工艺美术品展览,也不断获得各种奖项,镇湖苏绣艺术水平的提高是有目共睹的。 

  不过农村绣娘的文化素质和美学修养仍然是一个制约瓶颈。虽然姚秀芬这样的高级工艺美术多数都到中央工艺美院进修过,但是大多数绣娘并没有这种机会。镇湖街道办事处出面和苏州美院协商,准备2006年开始合作开一个大专班,在苏州美院上课,在镇湖实践,街道办事处还准备给家庭困难的学生补贴学费。另外,镇湖从中学就开始加强对美学基础的培养,力求提高绣娘的整体素质。 

  目前镇湖刺绣行业协会的会长还是由虞美华兼任,这样政府能够更有效支持苏绣发展。不过政府也有不方便的时候。镇湖绣品一条街逐渐有名气后,也有外来人在街上租赁房子做起了刺绣生意。但是部分外来人是利用电脑喷绘图案,然后简单用线勾一下轮廓,不明究竟的人很难分辨,但是这和纯手工的苏绣在制作周期上相差悬殊。这时候行业协会的作用就体现出来,行业协会出面同房东协商,利用乡里关系给外来租户施加压力,维护市场秩序。 

  街道办事处当前另一个重要的公共设施建设就是建立中国刺绣艺术展示中心。展示中心建成后不仅仅收集镇湖苏绣的名人名作,还会收集其他绣种的名人名作。虞美华估计,包括展示中心和市镇配套设施在内,基建总投资将达到1亿元。 

  对于刺绣专委会落户镇湖,并不是所有人都赞同。代表刺绣最高艺术水平的苏州刺绣研究所就没有参与专委会的任何活动。在筹委会前期,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都出面邀请刺绣研究所,但是遭到刺绣研究所的婉拒。 

  虞美华认为,任何工艺美术都会有不同的产品层次,有代表最高艺术水品的工艺品,也有面向普通消费的旅游纪念品。镇湖也很希望得到大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不过现在看来时机还不成熟。 

  不过绣娘间的交流从来没有停止,镇湖很多高级工艺美术师也曾得到过刺绣研究所大师的亲自指点。 

  显然,镇湖已经意识到自己最短的一块板在艺术水平上,但是有工艺美术协会的支持,有街道办事处大力提升绣娘的素质,提升艺术水平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