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退休职工寻遍桂黔 48年寻得梦中百鸟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张小抗在家里向记者展示了自己费尽心机找到的百鸟衣。这件百鸟衣质地为绿缎子,分为花衣和羽裙两部分。花衣的下摆和羽裙均由24条长方形缎带拼成,下部缀有白色的羽毛。据相关资料介绍,百鸟衣是苗、侗等少数民族的男式盛装,主人只在重大节日和祭祀时穿着。因此,和这些民族的日常服装只在局部以刺绣装饰有很大的不同,百鸟衣的面料几乎全部为刺绣所覆盖,图案繁复,色彩斑斓。因其完全靠手工制作,往往要花一年时间才能做成,尤显珍贵。

  张小抗说,1958年他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柳州市上演《百鸟衣》一剧,他好不容易央求父亲给钱买票,才欣赏到了这出以苗族民间神话为蓝本的歌舞剧。不过,剧中的百鸟衣为道具服装,让他觉得不过瘾,从此他有了一睹真正的百鸟衣的梦想。长大后参加工作,每逢到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等地出差、旅游,他都要向当地人打听百鸟衣的事,可惜始终缘悭一面。

  去年退休后,55岁的张小抗开始筹划自己的寻找百鸟衣之旅。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得知目前大多百鸟衣已被各地博物馆所收藏,仅贵州东南部还有一些散落在民间。今年4月16日,他怀揣从退休工资里省下的数千元钱,从柳州市乘火车到三江县,然后多次转乘班车,从富禄到贵州从江,每经过一个少数民族村落就要向当地人打听百鸟衣的事。

  3天后,他来到榕江,偶然得知一个叫月亮山的地方可能有百鸟衣。为此,他不辞辛苦沿羊肠小道爬上云雾缭绕的崇山峻岭,到了一个位于山顶的苗族村寨,终于在一梁姓人家里见到了百鸟衣。这家人的百鸟衣已有数十年历史,但依然完整簇新,色彩鲜艳。主人听说他是从广西柳州来的,被他的诚意打动,将百鸟衣卖给了他。虽然自幼的心愿得到了满足,但张小抗回柳时已囊中空空。

  这件百鸟衣上的图案主要有锦鸡、蜈蚣、花草等图案,其中蜈蚣主要绣在裙带上,而锦鸡的形象遍布全身,难以数清,据说这就是百鸟衣名称的由来。记者采访时,张小抗兴致勃勃地穿上百鸟衣,在客厅旋转起来,衣袂飘举的样子让人联想到振翅的鸟儿,梦想实现后的快乐心情表露无遗。

  记者向柳州市博物馆馆长程洲了解到,该市的博物馆里也收藏了几套百鸟衣,对了解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艺术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程洲说,目前很多少数民族村寨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几乎没有人愿去一针一线地制作百鸟衣了,这一民间工艺品濒临失传,在广西都难找到了。张师傅能找到这样一件,确属不易。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