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条纹格子 舞动春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随着复古风的不断兴起,格子和条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格子代表典雅和庄重,条纹代表素雅和活泼。格子与条纹,能够变换多样的表情,可以有多种的搭配和使用方法,正因为如此,它们似乎永远不会像其他的装饰元素一样,会被时尚的潮流所抛弃。在本季,格子和条纹重装上阵,开始了一场时尚PK赛!  

  条纹魅力 

    这一季,炫目的线“条”舞动春夏,在各色横竖线条中,千变万化地与波普风、花卉和谐搭配成为今季最应该掌握的线“条”密码。 

    条纹魅力犹如时髦的精灵,给女人喝彩加分。穿上条纹衫,轻松美好的心情油然而生。在今年的春夏,条纹衫有了多种可能,它并不只是单一的表现蓝与白、黑与白的两色搭配,互补色、对比色、邻近色的搭配营造出别样的气息风格,把条纹衫装点上泡泡袖,亮片的装饰还达到了迪斯科版本的另类效果。  

    不少条纹都采用了低胸设计,或是加入流苏、花朵等充满女人味的配饰,而剪裁也比以往更加贴身,露肩、吊带的出现更加频繁,针织等偏向于柔软的质料更受欢迎,一切都在强调着条纹衫今季的柔性美。 

    设计师对条纹如此情有独钟,他们用弯弯曲曲的线条尽情在衣服上施展自己的魅力,分分合合,有聚有散,给人一种目眩神迷的感觉。为了表示对线条的“忠心”,设计师在模特的发型设计上也运用了线条原理,一条条细细的辫子在头上绕来绕去,增添一丝丝魅惑气息。与此同时,设计师还运用各方向线条的拼接或者局部抽褶,令线条产生错综复杂的效果。 

  格子文化 

    格子是风情万种的。格子可以雅得让人肃然起敬,也可以野得让人心猿意马,可以静得让人气落丹田,也可以闹得让人激情横溢。格子就那么几根线,简单、简约、简练,但是几乎每一个女人都会记住和格子有关的心情故事。 

    格子的种类很多,讲究也很多。如果你能读懂格子,你就可以根据苏格兰人身上穿什么样的格子判断出他的姓氏、家庭背景、要去参加什么活动,甚至在哪里工作。  

    在格子发展的初期,这些垂直条纹构成的图案只是苏格兰人日常服装的装饰品。由于某个地区范围内的人们都穿着当地纺织作坊织出的格子,所以人们身上穿的格子可以表示出自己来自于某个地区。这就构成了地区格子概念。随着格子服装的日趋普遍,每个部落都有了自己的格子图案,来自这一部落的人都穿着同样的格子,这就是家族格子。 

    后来,格子图案被引入制服,Black Watch图案成了一种法定的图案。苏格兰本地的军团就穿着这种格子裙,由此形成了军团格子。  

    18世纪初,人们意识到许多格子图案正在被遗失,一些组织和个人开展了保存格子图案的运动,由此寻找到了一些历史颇为悠久的格子。 

    此后,格子更为盛行起来,格子编织和格子服装业也兴旺起来。1822年,英国国王乔治四世穿着苏格兰格子巡视了苏格兰,并且宣布“让所有英国人都穿着自己的格子”。 

    从19世纪开始,英国人开始纷纷为自己的姓名设计格子图案,到了今天,英国“知名格子注册中心”已经注册的格子有2500种之多。 

    与人一样,格子也有贵贱之分。例如,维多利亚女王的日尔曼丈夫是苏格兰格子的狂热爱好者,由他设计的格子图案成了英国皇室的代表格子,被称为皇家格子。另外,家族首领也穿着与众不同的格子,以示身份,称为首领格子。  

    在功能方面,在不同的场合有着不同的格子。  

    在正式场合穿正装格子,在娱乐休闲场合穿打猎格子,在葬礼上则要穿葬礼格子。到了现代社会,一些企业和社会团体还为自己的员工设计了特有的格子,叫做团体格子。 

  条纹搭配 

    条纹,向来是时装永恒的图案。在这个春夏,迎着和暖的温度和柔和的阳光,条纹将再次散发出它独特的魅力。条纹,可以是充满动感和活力的,也可以是妩媚而女性化的。 

    条纹图案在服装上运用极广,由于这种图案对人的身材能起到一定的掩饰作用,因此,“直条纹能使身材显得修长,横条纹能使身躯显得丰满”就成了人们公认的理论。 
    例如,采用了V型条纹图案的服装,适合腰围较粗的女性穿着,V条纹摆脱了传统条纹的局限,使人们的视觉焦点从腰身的两侧滑向中部,腰部自然也就显得比较细了。再如裙子上采用色彩比较强烈的两道斜向粗条纹,如果裙子的本身款式又是直身裙,这样有助于平均上下之间的比例,适合上身较短的女性穿着。再比如,一件普通的横条上衣,如果它的衣身较长,一直盖过臀部,这样就适合臀部较丰满的女性穿着。因为长长的横条上有一种连贯性,可分散人们对臀部的注意力。在男性T恤中,也经常采用条纹的设计,海军的条纹风格正是今年时尚舞台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格子搭配 

  挑选格子装小知识 

    名称:苏格兰格子由几种不同宽窄的颜色条子纵横交叉重复形成。在没有电脑设计和机械织布之前,它是纺织界最讲究技巧的图案之一。羊毛混麻质的面料完全由人手织成,各色交叉时还形成深浅有序的阴面与阳面,变化奇妙多端。 

    颜色:选择格子时,不管图案有多复杂,主色越明显越方便搭配。副色如果太杂太乱,会显得琐碎。越细的格子,颜色越简单越好。  
    尺寸:格子的大小,要看各人的体形。通常情况下,主格以边长3厘米左右最佳。边长超过6厘米的,穿者最好有模特身材。略带长方形的格子,比正方形的格子在视觉上让人看得舒服。  

    剪裁:一件优质剪裁的格子服饰,接缝处格子的图案线条一定吻合。肩位与领口比较麻烦,稍有差池立分高下,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品牌卖得特别贵的原因。裙侧接缝处、衣服前襟后襟中央,如果格子上下错开一大截,就不值得拥有。 

    格子作为欧美贵族私立学校校服不可或缺的元素,始终维持着斯文雅致又青春俏丽的形象。格子裙以斜格纹最能修饰女性体态。今季及膝的窄身斜裁最佳,配单色上衣。热闹一点的,可以选择大篷裙。无肩伞裙,建议选择较深色的格子,免得人家以为你是活动棋盘。上身直格,下身斜格,显得腰围特别纤细,性感得很。 
    从头到脚的格子搭配方式,虽然很夸张,但是与今季高调宣扬的 “尽善尽美”打扮没有冲突。可以考虑选择不同大小的格子,不同的面料(花呢+针织,丝缎+羊绒,粗呢+雪纺),或者身上至少有一样是净色(不需要与格子同色)。 
     
    看多了夏日推崇的花色,来点格子换换口味会让你心情也跟着舒展。格子衣服在搭配时不能上下都是格子显然是不妥之举,但连衣裙选择格子面料却一向是很跳的扮相。低调朴素的英国人坚持色调中性平和的经典Burbbery格子,这种格子与英国人一样,有种固执的优雅与贵族的偏执,根深蒂固得如同人类的DNA一样无法改变,沿袭多年而花色不变。热情现代的美国人,则更偏爱色块繁多浓重一些的格子,大红、深棕、炭黑与米白全部交织在一起,如一张彩色而不混乱的交通网络图。当然这用于女性多一些,用在男子身上,颜色自然降低到两色拼织,但选择范围比英国人要宽广很多。 

    总之,用你的想象力,用格子搭配出不凡的气质。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