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中式学位服设计者叶茂汉服复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6年5月16日,武汉,516名男女学生聚集在东湖磨山楚城广场,身着优雅端庄的仿古服装,在编钟鼓乐声中受冠谢礼,宣告自己从少年时代迈入成人时期。叶茂没有想到,他所设计的这套“非正式”的中式学位服,会在网上引起那么多争论。在他看来,汉服作为文明复兴的一种征兆,早已悄悄开始在中国大地上风行。 
  问:你设计的中式学位服,灵感和剪裁方式等是来源于什么呢? 
  答:来自于从周代一直传承到明代,有3000年历史的的古代服饰———深衣。它是上下连长的,解释一下,就是上下分开来裁剪的。先做上面的短衣,再做下面的围长,然后再上下缝合起来。深衣也是世界历史上传承时间最长的服饰,因此它也应该是最有突破性和代表性的服饰。我想,如果要选取一套中国式的学位服,应该要选取中国历史上最有代表性的服装款式。于是我们就选取了深衣。 
  问:那你们所推广的“汉服”和已经风靡全球的唐装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答:唐装是一个定义比较模糊的概念。唐装是海外华侨对中国服饰的一种总称。在海外,华人常被称为唐人,中国人穿的衣服也就自然被称为唐装。而唐装主要体现的是中国清朝后期满族特色的服饰特点,因为华人华侨的海外移民主要还是发生在清朝以后。而汉服,事实上是指汉民族的服装。 
  问:你所号召的汉服复兴,是全面复兴吗? 
  答:我们一直强调,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没有必要穿上民族服装来对抗这种以西式为蓝本的现代服饰。但现在的事实是,中国对民族符号的诠释和理解远远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中国作为一个民族大家庭,因为其文化的深度和广度,无法用一个定势来要求大家一起接受汉服。但我们可以在有限的场合和地点来更多地复兴汉服的符号含义,比如说节日和礼仪。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