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水乡奇葩:甪直水乡妇女服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关于江南第一水乡的称号,甪直和周庄一直难分伯仲。作为江南最著名的六个水乡,二者的区分就是一眼即可分辨的甪直妇女的奇特装束。这身打扮使她们被称为:“苏州的少数民族”。直到今天,这些特色的民族服装夹杂在灰青的石板路,构成水乡一道。亮丽的风景。 

  甪直妇女以梳髻髻头、扎包头巾、穿拼接衫、拼裆裤、束裾裙、着绣花鞋为主要特征。年轻的姑娘喜欢色彩呈红的毛巾包头,露出乌黑发亮的辫子,身穿小花头的大襟短袄,花布滚边,小琵琶扣,腰间一抹士林蓝布百褶小围裙,腰兜绣有各种图案,蓝色的彩带头缀有红绿流苏,裙下一条藏青布裤,脚踏绣花滚边圆口布鞋。老年妇女的服饰一般都用深色。头发上罩着黑色的网巾,布裙大多也是黑色,给人古朴、庄重之美。中年妇女的装束则清雅一些。素色的包头毛巾,头上梳扎着彩绳的发髻,发髻上竖插银荷花板,横插银簪。 

  束腰四周及绣有各种图案的带是重要的装饰物。裙的设计很实用,下摆较大,不影响行动,方便农忙和日常生活。最奇特的是甪直女人的鞋。鞋形颇似小船,不分左右。鞋帮两块合成,鞋面绣花为主,色泽鲜艳,花样繁多,被称作船形绣花鞋。船鞋的做工十分精细而且坚固实惠,是水乡妇女传统的礼鞋。 

  前来甪直的女游客可以穿一身甪直水乡的特色服饰拍照留念。水乡的服饰已经超越了最初的意义,演变成一种民俗文化,入选首批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