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汉服“记忆”如何恢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人民大学的校园里,“文渊社”的雷同学身着汉服在校园漫步。与路上穿着衬衫、T恤、牛仔裤等现代服装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谓“汉服”目前有很多争议,但最通行的解释是:汉民族的民族服饰。它有三个最明显特点:“交衽”的领子,宽松的衣裳和肥大的袖口。“汉服”不但宽松而且没有衣扣,所以必须用一根宽腰带把衣服束住。

  存在就有争议 

  长风盈袖,交领右衽,却在手里拿着移动电话,这看似矛盾的一体已成为汉服复兴的一道风景线。  
 
  作为一种有几千年历史的“新兴事物”,汉服在如今人们的眼里无疑是陌生的。有多少人知道“交领”、“右衽”?又有多少人知道“深衣”、“襦裙”?对于汉服的复兴有人赞许,有人贬斥。但是不管怎样,在或惊疑或赞许的目光中,汉服热正慢慢升温。现在,看见身着古装的同学在校园里走动对人民大学的学生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刚开始还觉的有些尴尬,后来穿的多了大家也就习惯了。虽然还是有人对我们穿‘汉服’的做法不能理解,其实我们很高兴听到不同的声音,不管是批评还是褒扬,这样‘汉服’才能吸引更多的注意力,才能有更大的发展。”雷同学说道。汉服推广活动也有几年了,争议有增无减。从有人认为是在做秀,到被认为是文化的“霉变”,再到不适于现代生活节奏。不管怎样,汉服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是火起来了。究竟汉服应不应该再次出现,还要靠时间来检验。 

  要“汉服”更要民族文化 

  《周易·系辞下》:“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衣冠于华夏,从来就不是一件小事。几千年来,汉服影响的不只是华夏儿女。朝鲜、韩国、日本等国家无不采用汉服为自己民族服装的基础,而如今在自己的诞生地,“交领右衽”被唏嘘成为异邦。汉服最大作用无非是在古装电视剧里当了回道具。其实,汉服在人们生活中的消逝不仅仅是其服装形式的消失,更是一种文化传统的流失。千百年来,与衣冠、仪礼相伴的还有传统文明。衣着打扮承载了一个庞大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如果仅是要恢复汉服的这一服装形式,那么汉服的推行运动在一片争论声中只会是昙花一现。汉服是一种文化形式也是我国的传统文化的载体,在汉服推广运动中,我们真正应该去追寻是“仁义礼智信忠孝诚恕”的汉民族深层的精神家园。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