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古印经丝绸工艺获得新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设计大师对临安土专家说:“你要坚持下去!” 

  中国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主任吴海燕教授来了,杭州市丝绸行业协会会长、达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费建明来了,市经委纺织服装处施海岩处长来了,中国丝绸博物馆俞志达馆长来了……昨天下午,临安乐平乡新意绸缎织造厂的童勇刚一时还没反应过来:“这么多大名鼎鼎的丝绸行家,为啥一下子都相约到咱小厂来了呢?” 

  原来,促成这批丝绸行家驱车三个多小时、风尘仆仆地赶赴大山深处的,正是杭州日报的一篇报道。 

  一个多月前,据临安市科技局吴云海局长“报料”:古老的印经丝绸工艺在临安获得新生。记者当即赶到临安乐平乡,采访了这一工艺的发明专利获得者———童勇刚。 

  五年的执著自主创新,让童全家倾其所有。土法上马的印经设备,与那飘逸朦胧的丝绸产品,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反差。在6月1日,杭州日报三版刊登了《他让飘逸丝绸增添了国画的神韵》一篇报道,随即引起了专家们的普遍关注。7月7日,记者在参加市委政研室召开的“美丽生活”座谈会上,记者把童勇刚的丝绸小样递到了杭城丝绸界权威们的手中。面对手中层次丰富、流光溢彩的丝绸样品,与会专家们眼睛一亮,一致表示要会一会这位执著的发明家。 

  昨日下午,闷热的车间内,老旧的织机上,华美飘逸的印经丝绸源源而出。吴海燕老师仔细看着丝绸的纹样,感慨地说:“丝绸印经整个工艺流程十分复杂,它涉及了经线二次精确定位,因此,也导致了极高的报废率,这是大规模生产的企业所无法承受的。这种个性丝绸非常适合杭州女装小批量、多变幻的设计需求!”眼下,吴老师正在筹备一场弘扬原创精神的大型丝绸时装秀,这些完全原创的丝绸面料足让吴老师惊喜不已。 

  短短一个多小时内,从商机、设计、管理、展示、技术提升、规模扩张……专家们提出的一系列宝贵建议,都源源不断地抛向童勇刚。大家热烈地议论着、探讨着,为了古老的丝绸印经工艺,为了这位农村发明家,为了这种执著于自主创新的精神。 

  临别时,吴海燕意味深长地对童勇刚说:“你坚持下去啊!”童厂长激动地点着头。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