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缂丝精品引起关注 亮相伦敦亚洲艺术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本周,伦敦亚洲艺术周将举行。在去年的伦敦亚洲艺术周中,佳士得拍卖行推出的一件元青花“鬼谷下山”的大罐,以156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45亿元)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全球纪录,并直接引领了青花瓷器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领导地位。那么在今年的亚洲艺术周上,会有哪些热点呢? 

  在此次伦敦亚洲艺术周上,佳士得拍卖行将依旧主打青花瓷器,但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清乾隆御制缂丝挂轴《老子骑牛图》(如图),它是乾隆年间仿制宋代刺绣《老子骑牛图》而制作的,上面特别绣上了乾隆的御题诗。据考证,这件清乾隆缂丝挂轴《老子骑牛图》可能是在清代被推翻之后,由宣统皇帝带出宫并流入民间的,因为上面有嘉庆和宣统的御览印。 

  世界认识中国,是从丝绸与瓷器开始的。如果说瓷器早已成为了艺术品投资的“主角”的话,那么丝绸制品进入广大艺术品投资的视线则是近两年的事情。 

  由于历史原因,相当数量的中国缂丝作品流失海外。2001年以来,一些回归缂丝珍品开始出现在北京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但拍卖行情一直不温不火:2001年底,北京中贸圣佳的拍卖会推出了一件同样入编《石渠宝笈》的缂丝姜晟书《乾隆御制八徵耄念之宝记》。该缂丝手卷被溥仪钤玺并携带出宫,之后被海外藏家购得。 

  但回流国内后并未引起重视,当时以120万元开槌,343.2万元的价格成交。2002年6月,在翰海春季拍卖会古代书画专场上,备受收藏家瞩目的北宋缂丝米芾题诗《长春图》,以720万元拍出,远不及专家估价的1000万元左右。直至《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在2004年创出3575万元的天价之后,才使缂丝制品引起投资者极大的关注。 

  制作一件缂丝,要穷年累月,要有很多的色彩,要复杂的技艺、技术,要有很多的技法来表现。一幅好的作品,譬如我们平时看的一寸见方大的一件作品,非得要一个月的时间,颜色起码要几十种颜色,所以它不同于一般的织物,所以它的艺术价值就高,高就高在一个是它的人工大,还有一个艺术性强。著名学者朱启钤在《清内府藏缂丝书画录》中收入的113件缂丝作品,在中国内地保存完好的仅30件。随着缂丝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屡创天价,其巨大的投资潜力也将迸发出来。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