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藏民族生活习惯概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宗教信仰

  藏族全民信仰佛教。 

  青藏铁路的修建在藏区不见得受欢迎。 

  我们认识一个民族一种文化要公平、客观,不要只看表象。从自身的信仰、习俗反观其他民族,不可抱陈见、不可先入为主。 

  二、对待少数民族我们应抱的心态 

  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三、我国的文化追求 

  56个 2006乘着火车游西藏 马行夏日"放牧"京郊 心静之旅"禅"之旅 环球跳蚤市场淘宝记 民族“多元一体”。 

  四、藏民族分布 

  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青海、甘肃(甘南)、四川(甘孜、阿坝)、云南(迪庆)。 

  五、藏语分支: 

  1、卫藏—西藏; 

  2、安多—青海、甘肃、四川阿坝; 

  3、康巴—青海玉树、四川甘孜、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西藏昌都。 

  六、藏民族的民俗传承方式 

  口耳相传、行为相传、物质(工具)相传、观念想传。 

  藏民族的寓言故事跟世界上很多民族的文化传统一样具有丰富的内涵。 

  《格萨尔王》的文化现象之迷,藏区中广泛流传的由一个根本不懂文字的文盲在生病或通过其他方式后成为《格萨尔王》的优秀说唱艺人。

  宗教是一个民族的世界观,是一个民族的哲学,自古以来藏民族受到的最大的文化影响:“无我”的概念——“一切皆空”,精神实质(或最终追求)的确切解释应该是:“无欲则刚”。 

  藏区老年人不干活,子女供养年老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不管什么原因让老年人外出工作的子女会被认为极其不孝顺。老年人每天起床很早,家离寺院近的就去寺院转经,每天念多少遍经文都有自己的计划,计划没有完成心情就会很失落、很伤心。 

  七、藏民族的等级划分 

  王室—僧人—手工业者(铁匠最低等级) 

  八、藏民族的取名规则 

  小孩的取名程序:贵族献哈达—备礼品—亲自送到活佛处,活佛念经文、颂扬小孩、取名,名字内容:宏扬佛教、身体健康、兴旺发达等;平民则互相随意取名意思多为祈望兴旺发达、日期(星期几)类的;僧人的取名方式:西藏和平解放前藏区只有男人能够出家进寺院学习,进入寺院后原名不用,改用“法号”,家庭里以出了个僧人为荣耀。小孩如果常生病,则被认为是名字取得太好,与小孩本身“相冲”,就把名字改为“小狗”等“贱名”。 

  藏北传统服饰

  九、藏族的礼节、礼仪 

  藏民族是一个非常注重礼仪的民族,贯穿于生活、劳动等一切社会活动中。宗教礼仪非常严密、非常讲究,在礼佛、供养方面都有自己独特之处;佛殿礼佛,都有“三宝”:佛(佛像)、法(经书)、僧(僧人),左侧经文代表法,右边宝塔代表宗派。礼佛叩首时头必须触地,这样才代表虔诚、代表真正的拜佛。 

  “磕长头”:全身伏地表示心口合一,诚心实意。酥油灯必须长明不灭,代表佛法永存;香柱是藏区特产的柏树枝。必须有清水(象征纯洁、宁静)、鲜花、米粒(象征美好)、水果(象征对佛的谢意)等物品。 

  藏族人晋见尊者(一般是活佛)的礼节:脱帽、口颂六字箴言、献哈达、磕头跪拜。哈达一般是挂在对方手上不能直接挂在脖子上,哈达上挽个结,代表对人的祝福,不能随意打开,否则会被认为不礼貌。受达赖、班禅摸顶或与之对话时必须使用敬语,站姿必须诚实、敬意,必须屏息。活佛的坐床仪式必须将寺院、道路等打扫干净,鼓号齐鸣,活佛在剃度前穿黄色衣物,剃度后穿袈裟;大活佛要坐黄轿,仪式更隆重、庄严。路上见僧人、活佛要脱帽、侧身、鞠躬,让其先过,寺院以寺主为尊。 

  献哈达时必须将哈达叠成双棱,将棱角一方朝向对方,躬身。见活佛、官员、长辈哈达过头顶,给活佛敬献时将哈达放于专用的置放哈达桌子上或给专门接收哈达的侍奉僧;同辈略躬身,送于手上;给晚辈、下属可给其挂于脖子上。 

  在寺院敬献哈达的颜色不同,则所求亦不同。白色哈达代表祈求平安、吉祥;黄色代表祈求官运、仕途;蓝色代表祈求健康、长寿;红色代祈表求婚姻;绿色代表祈求生育子女。 

  晋见长者、上级、活佛等人物时必须脱帽,将帽子拿在手上,手悬垂;见平级、同辈人则将帽子置于胸前即可。 

  藏族人在宴席上喝酒时,第一杯、第二杯都只喝一小口,主人会给你添满,第三口酒就必须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在藏区喝茶不要自己主动去端茶喝,要等主人或主人的孩子主动将茶水端在你面前。 

  十、藏族人在饮食上的禁忌 

  藏族人吃糌粑(青稞炒熟以后和以酥油制成)、酥油(牛奶中提取,与粗制黄油差不多)、奶制品等,冬季食用大量肉制品,夏季多食用奶制品。热酥油可以止血。到牧区后不要轻易喝牛奶,因为那是从牧场采集来后直接就饮用,未经任何加工、热量大,容易拉肚子。 

  在藏区马、驴、狗肉不可吃;现在吃鱼的禁忌已不太严格,可以吃;猪肉也可以吃。 

  十一、藏传佛教 

  关于佛教的起源相传是天竺国王子释达多·弥达摩因为觉得世间万物皆苦,为寻求解脱,遂出家为僧,希望参悟人生、领悟宇宙万物因果循环的奥秘。 

  佛教分为四谛和因果轮回,所包含内容分别是: 

  四谛:苦,世间万物皆苦;集,造成苦的原因(欲望);灭(盘涅、毁灭),所达到的一种境界,为佛教术语(心若止水);道,追求解决的方法。 

  四谛中苦所包含的内容: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爱别离苦;怨余憎苦;王盛阴苦。也可以概括为内苦(心苦)和外苦(外界的苦)两种。因果轮回包括:善业、恶业。六道轮回包括:三善(天、人、阿修罗)和三恶(地狱、饿鬼、畜生)。 

  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之争称为顿渐之争。经过长期的竞争、发展,汉传佛教已不如藏传佛教繁盛。 

  十二、藏传佛教的派别 

  藏传佛教分为格鲁派(黄教)、宁玛派(红教,因为僧装的帽子是红色的,也称为“三素尔”,因为由三人创建)、噶丹派(创始人是印度僧人阿依峡)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