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韩国传统服装全解析 服饰中的礼仪讲究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韩服是韩国的传统服装,优雅且有品位。近代被洋服替代。只有在节日和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穿。

  女性的传统服装是短上衣和宽长的裙子,看上去很优雅:男性以裤子,短上衣,背心,马甲显出独特的品位。白色为基本色,根据季节,身份,材料和色彩都不同。在结婚等特别的仪式中,一般平民也穿戴华丽的衣裳和首饰。最近,增加实用性的生活韩服很受欢迎。

  宫中服装 

  宫中大礼服:国家重大仪式中穿的礼服

  朝鲜时代随着儒教地位的巩固,衣着上也开始重视形式与礼节。朝鲜时代大礼服是祭礼服。大礼服也称冕服,戴冕冠。穿冕服。冕服是宗庙,社稷等祭礼或正初,冬至等大节日里穿的衣服。王妃穿大礼服一翟衣。

  韩服的美

  韩服的美可以从外观的线条,布料的色彩及装饰的变化中看出。强调女性颈部柔和线条的短衣,内外边V字型领或自然柔和的袖口曲线,突出温和感。从短衣到裙子,垂直下垂的线条都体现端庄,贤淑。裙子从上到下渐渐扩散细纹增加优雅之美。线条的美在男性的服装中也一样。

  韩服的特征是色彩,纹路,装饰等很随意。使用两种以上颜色,超越单纯色彩的范围,受阴阳五行思想影响。花纹,衣边装饰也增添了韩服的美。

  从上到下以次为:

  男纱帽

  外套:是短衣和裤子上面所穿的衣服,可在外出时穿。

  裤子:指男性所穿的下衣。根据体形宽松制作,以适合坐式生活为特点。

  绣花鞋:丝绸上有花刺绣的绣花鞋,对衬托韩服有重要作用,可修饰裙边线条。

  短衣:短衣相当于上衣,男女装有差异/男式以线条粗,平坦为特点;女式以装饰华丽曲线短而美丽为特点。

  领沿:领沿指领子部位白色的线。笔直但围绕颈部和整体曲线很协调。

  长衣带:为扣好短上衣,在两个前衣襟上各缝有长带。女性短上衣的长带垂落在长裙前面,也有装饰的作用。
 袖口:袖口是指短衣的袖子下方,其特征为传统韩屋飞檐的曲线似的自然柔美。

  裙子:裙子为女性的下衣。裙子做成褶皱型和背心相连而成,分为单裙,衬裙,套裙等。

  纹样:和优雅的线条,色彩一起,更加突出韩服美的是花纹。裙子的边,袖领肩部等部位加上花纹,更加突出华丽的风格。纹有植物,动物,自然等。

  足套:像现代的袜子,男女的样子相同,但男用足套以笔直为特点。

  韩服的种类

  韩服可根据身份,功能,性别,年龄,用途,材料分类。现代观点中,用途上的区分最有代表性。根据生活风俗用途,韩服分为婚礼服,花甲服,节日服,周岁服等。

  节日服

  在韩国,春节早上必须给父母拜年,父母穿平常韩服,孩子们穿色童(七色彩缎)短衣和韩服拜年。

  花甲宴服

  是子女们为花甲的父母举办的仪式,祝父母身体健康,长寿,这时摆上宴席祝寿。花甲宴的男性穿戴金冠草服;女性穿小礼服一唐装。

  周岁服 

  在韩国,孩子一周岁的时候要举行祈求孩子,无病长寿的仪式。这时,孩子要穿周岁服。男孩子转浅色衣服,一般是篮色边粉红色短衣浅紫色裤子,上面穿蓝色背心,草绿色衣带。女孩子用深绿色或黄色做短衣,周岁或特殊的日子里穿色童短衣,最近也给周岁的女孩子穿唐装。

  婚礼服

  传统婚礼上的韩服比平常韩服华丽。婚礼上,新郎的穿戴是裤子,短衣背心,带结上穿外套,戴纱帽冠带,穿木靴。

  新娘是红裙黄短衣上穿圆衫,戴发簪,龙簪上垂着前缀和飘带。

  生活韩服

  传统韩服因穿戴复杂繁琐,只有在特殊的日子里穿。因此,最近出现追求简单便利的生活韩服。生活韩服种类繁多,根据材料的多样性和设计的差异生产各种各样的样式。因其传统美和价格低廉也受到国外游客的欢迎。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