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巧手精工 美华裔店主凭中国传统服饰“掘金”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1世纪服装潮流日新月异,要在时装界站稳住脚必须要花点心思。在美国湾区屋仑积克伦敦广场(Jack London Square)开设中国传统服饰时装店,售卖丝质中国民族特色服装的刘彩兰,通过与客人良好的沟通,设计出具有独特个人风格的服装,受到当地人的欢迎。

  移民至美国湾区已有10多年的刘彩兰,自小便受到从事时装业的家人影响,十分热爱服装设计,长大后更继承儿时志愿,修读4年时装设计,望能在这方面大展拳脚,创一番事业。

  数年前,刘彩兰灵感突发,想以融合西方文化的中国传统服饰打入美国湾区时装市场。结果,两年前,她成功地在屋仑积克伦敦广场经营起她第一间时装店,且现正计划在东湾核桃溪开分店。

  “我的顾客中占了99%是西人,他们很喜欢这些夹杂西方文化的中国服装,”刘彩兰说。“他们喜欢穿着我做的服装去参加派对或宴会,认为这能突显他们的独特风格,熟客通常会每两个月来惠顾一次。”

  大部分消费者的心态都是希望能买一些款式既新颖独特,质量又好又便宜的服装。要完全达到这3项要求确实不容易,不过,生意愈做愈旺的刘彩兰对此3项要求驾轻就熟,吸引了大批顾客前往购物。

  要设计出独特的时装款式,尤其是要从传统的中国服饰中找寻变化,灵感这东西绝对是少不了,但到底有甚么方法可以得到灵感呢﹖刘彩兰表示,只要多与客人沟通,便能产生灵感。

  她指出,通过与客人谈话,便能略知他/她的性格、喜好、品味及日常活动,这可带给她灵感,从而设计出拥有该名客人个人风格的服饰,适合他/她品味的衣服。

  除与客人倾谈外,刘彩兰还经常阅读不同国家的时装杂志,并出席时装表演活动等,一方面保持时尚触角,另一方面可以从别人设计中撷取灵感。

  虽然能在东湾成功创业,且还正筹备开分店,但刘彩兰表示没有信心闯入旧金山市时装市场,她认为黄皮肤是其中一样阻碍因素。她称,在旧金山市商业区开业的店铺老板几乎全是主流族裔,少数族裔很难在那里租店,若要在那里开店,她必须是非常出色和有才能才有机会,因此,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她只好退而求其次,计划在核桃溪开分店。

  至于她选择售卖中国传统服饰的原因是,望能透过其独特的设计,向西方人士显示中国现代文明,澄清他们对中国的误解。

  “我很讨厌那些以中国背景的电影,他们总是把中国描述得很落后,很老土,”刘彩兰说。“中国其实并不是这样,我希望的设计可以让他们(西人)了解中国人也很时髦,也追得上潮流,改变他们错误的观念。”

  热爱传统中国服饰的西方人士亦为数不少,利佛摩特殊高中教师央拿便是刘彩兰的忠实拥护者。央拿表示,刘氏的设计有中西合壁的特色,既能带出中国传统特色,又能突显西方时尚风格,十分适合他讲究时款的品味。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