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世界肥胖史纲要:从原始崇拜到被恐惧所取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自有人类历史以来,就有了肥胖的记载。在史书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看到难以计数的肥胖者,这些肥胖者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历史。可是,肥胖这个话题却始终没有在历史上独占一席之地。现在,让我们打捞起史海的沉钩,吹去掩藏在事件表面的积尘,为“肥胖”在史书中补上应有的一笔。 

  -1900年以前,“肥胖是一种病”这个观念只是少数大夫们的想法和说法,全世界人民普遍还是觉得看着胖子比较顺眼。直到1908年,一位法国人正式宣布胖子“黄金时代”的终结。这位名字叫“Paul Poiret”的法国服装设计师,当时设计了一款另欧洲人瞠目结舌、完全显露身材的服装,这种性感服装的流行,向全世界发射了一个信号——时尚拒绝肥胖。肥胖第一次与时髦联系起来。在这个观念的推动下,减肥在各个网站报纸杂志都被归类到了“时尚专栏”里。害得很多胖子减肥,不是胖子的也减肥,因为时尚列车不愿意承载脂肪。那些在减肥第一线上痛苦挣扎的人们,不想眼睁睁看着时尚离他们远去。 

  -1940年以后,美国大都会生命保险公司发表了世界上第一份“理想体重表”,这是当时著名的统计学家Louis Dublin推荐的。这份表格向“成年人随着年龄增长,体重也可以随着增加”的观点说 “不”。 

  -1944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科研人员说“减肥反弹,再减肥再反弹”这一传统的“Yo-Yo”减肥方法对健康有害,但60年以后的研究发现,这样比胖着不减还是强多了。 

  -1945年7月5日,这是个在肥胖历史上具有特别意义的日子。在这一天,巴黎时装设计师“Lewis Reard”发明了“比基尼”。这一服装的出现,使得全世界追求时尚的女性开始认真考虑身体的脂肪问题,也把“脂肪扼杀美”这一观点随着比基尼强行推销给了全世界人民。甚至任何关于“美女”“沙滩”“比基尼”的电影电视都在不断强化这个观念。 

  -1948年,心脏研究专家开始关注肥胖对心脏的影响。之后的很多冠心病、高血压的研究均证实肥胖是一个很重要的致病因素,这算是科学家和大夫们开始去“真正”关注肥胖问题。 

  -1951年,美国政府和一些主要医疗机构开始推行“减肥行动”。以后的半个世纪证明这个减肥行动还是“很有效果”的。以前需要减肥的人并不多,现在有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开始加入到这个行列。 

  -1956年,世界上第一个电视减肥节目开播。 

  -1960年以后,以英国著名时装模特“Twig-gy”为代表的“新模特时代”到来,特征就是出奇的瘦,它再次强化了脂肪和时装之间的联系。“瘦如平板”的模特在时装界大行其道。 

  -1963年5月,第一次商业化减肥行动开始。美国纽约长岛的家庭主妇“Jean Nidetch”把帮助自己减掉70多磅体重的秘方公布出来,开始了流行到现在的“体重观察”减肥运动。 

  -1968年,两位美国大夫加入到倡导减肥的行列里,《快速节食减肥法》一书成为当时的畅销书。 

  -1972年“吃肉减肥法”正式面世。创始人Atkins博士建议想减肥的人不吃或是极少吃碳水化合物,敞开吃肉。尽管这种方法非常流行,但近来的研究表明其危害比想象的要大很多。Atkins博士创建的公司最终宣布破产,这个“吃肉减肥方法”也随之完结。 

  -1983年2月,美国著名歌手卡伦·卡彭特——《昔日重现》的演唱者,32岁时死于厌食症。人们开始广泛关注饮食失调问题。 

  -1994年2月,一家杂志调查了1000名年龄在18到25岁之间的年轻女性,结果显示有54%的人宁愿被卡车撞死也不愿意长胖。有70%多的人宁愿愚蠢没有教养也不愿意变胖。肥胖的妖魔化运动算是正式开始了。 

  -20世纪90年代,人们对肥胖的认识发生了彻底转变,对于肥胖的原始崇拜被恐惧所取代。而肥胖与时尚的关联,加重了人们对脂肪的恐惧程度。科学的非科学的证据也不断加重人们的心理负担,减肥的黄金时代到来了。 

  在时尚的推崇下,“以瘦为美”这个观念被推广到了人们的灵魂深处。但时尚同时也强调身材的重要,就是说真正的时尚美是“该瘦的地方要瘦如平板,但身体的某些部位还要越胖越好”。于是90年代以后隆胸、整形、抽脂这类手术开始风靡。 

  -1996年,体重指数(BMI)这个用于计算人体单位面积的重量的参数正式用于诊断肥胖。 

  肥胖的历史还在继续写着。很多人也同时有一部自己的肥胖与减肥的历史。研究肥胖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的发展和作用,显然对探索人类的健康和饮食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