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高级订制的前世今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追求时尚的男男女女们,多么希望自己的着装品位不凡。但每每出席奢华盛宴或是各种时尚人群扎堆的场合,保不准就会出现和别人撞衫的危险。看来要想成为真正的时装贵族,还真得花费不少的心思呢! 

  订制服装,是能帮我们解决这个苦闷的最终办法。 

  “高级订制”的西方渊源 

  Haute Couture在法语中是高级时装的术语,Cou-ture指女装的裁制、缝纫或刺绣,而Haute意味着优雅或高级。这个词完美地使手工操作和高级时装得到了和谐统一,同时它也代表了法国人的某种传统。即使在成衣工业异常发达成熟的今天,高级时装的定购在时装界仍然意味着最高的特权。每件服饰都严格按照穿着者的身材与姿态来制作,全手工的生产过程仿佛是对工业机械作业的一种挑战。每年的高级订制服时装周,无不汇集了时装界最具创意和奢华的装饰手法。对多数人而言,高级订制服在视觉上的欣赏性远胜于其本身的穿着性。 

  19世纪,英国人Charles Frederic Worth首次把设计的概念运用在传统的女性时装裁剪行业,1858年,他在巴黎开设了首家为客人度身定做的高级时装店,自此高级时装的概念开始形成。1868年,法国高级时装联合会正式成立。1945年,法国政府为高级订制时装定下一系列准则,当时只有Chanel、Dior等20多家公司获得生产资格。1950年,这是高级订制时装的黄金时代,这个以“最完美”为标准的行业曾拥有15000名客户。1992年,高级订制时装准则几经修改,逐渐固定为“拥有一个最少15人的工作室,每个季度(指每年的春夏和秋冬时装季)至少在巴黎举办一次发布会,每次发布会发布的作品不得少于35套,其中包括日间穿着的服装和晚礼服”。1993年,美国人Michel Klein担任Guy Laroche高级时装的设计师,之后也正是他促成Guy Laroche退出高级时装界,转向更实用的成衣工业。1994年,PerSpook与Philippe Venet两家高级时装屋被迫关闭,极致奢华背后的巨大经济压力同时也笼罩在许多高级时装品牌头上,此后几乎每年都有品牌退出高级时装发布会,或者改为更小型与低调的形式以调整开支。2002年,Yves Saint Laurent高级时装屋庆祝40周年,圣罗朗宣布结束其高级时装的营业,他的离去仿佛也预示着高级时装就此开始了无奈而不可逆转的转变。2005年,随着Giorgio Armani这位新成员的加入,巴黎的高级订制服正在经历一次新的发展历程。 

  高级订制与中国 

  随着亚洲、俄罗斯经济的崛起,高级订制时装的消费群体也在逐渐扩大。各大高级时装品牌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全球市场。去年开始的高级时装世界巡演潮就可以说明这一点。 

  目前,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日本三地的高级时装客户数量仍很稀少,但是随着高级时装精致的服装工艺制作水平、高超的时尚品位以及高品质服务,已经逐渐为消费者所了解,这三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数量必将会迅速飙升。据悉,2006春夏发布结束后,香奈尔与乔治·阿玛尼将分别于3月份前往香港,在远东金融中心的T台上对其2006春夏高级时装进行二次演绎,以期发掘新的客户群。“我们希望香港客户能够深入了解品牌的各个方面,包括高级时装文化等深层次领域。”香奈尔时装屋总裁Francoise Montenay表示,他计划邀请香港当地的香奈尔高级成衣VIP客户和配饰客户参与3月24日举办的香港发布会。“这些富有的亚洲人目前对我们的高级成衣系列已经颇为了解,并成为我们诸多消费群体中的一员,如今,他们也可以近距离接触我们的高级时装系列了。Montenay表示:“香奈尔希望在未来两年内能够增加10-20位来自亚洲的新客户。” 

  其实就中国内地市场来看,高级订制在中国的发展还尚处在发展阶段,并未形成一定的规模。但一些生活消费比较高追求品位的人们,仍然希望自己能够穿出与众不同的品位。国际大牌的高级时装有时候过于昂贵,这也是人们为之兴叹的原因。 

  高级订制进入中国不过是近几年的事,尚处在不成熟状态,按照前面提到的标准,中国有实力从事“高级订制”的设计师屈指可数。严格意义上说很多设计师以高级订制为名开办的工作室可能更多意义上偏向于订制而非高级订制,但是这些工作室中极有可能是高级订制店的前期形态,像coco夏奈尔等国际时装大师也是从工作室起家的。迎合现今的订制潮流,中国的很多设计师和服装成衣品牌也尝试走高级订制这条路。由服装企业开拓的高级订制服装店,像设计师品牌“薄涛”在北京的时尚艺术设计中心、白领旗下“金领”的fashion house,其高端市场潜力无限。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