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热辣花甲比基尼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还有什么时刻比今年的此时更适合谈论泳装?而从文化的角度来看,2006年还是比基尼诞生60周年。4月份至今,比基尼的诞生地法国正上演一连串的活动来纪念这个叱咤时尚圈数十年的泳装极品。近日,法国服装界又在香榭丽舍大道上举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比基尼泳装展,让人们在众多2006年最新款泳装前过足了眼瘾;一些出版商也邀请各路服装设计师,为比基尼泳装的发展历史和潮流趋势撰文,试图集结成一册厚达396页的纪念性书籍。《费加罗报》(《LeFigaro》)以大字标题写道:“比基尼泳装60岁了!”大肆赞扬法国人是如何以热辣的泳装征服了世界。

  裸露肌肤的得寸进尺

  泳装,顾名思义是为游泳而专门设计的服装。然而,泳装的发展表明它绝非仅以方便游泳为目的。通常的说法是,泳装是一种允许进入公共领域的运动性内衣,它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从实用性转为审美性,这仿佛是一段人体得寸进尺的暴露史,一段为了争得身体展示权而在设计师、公众间进行的名利斗争史。

  16世纪以前,无论男女,游泳时通常是裸体的,中世纪欧洲的史书上描述道:“中午时分,用布巾包着下体的父亲多次带着裸体的妻子和儿女从家里走到澡堂里去……”无论如何,人们还是有诸多理由阻止女人游泳甚至洗澡,直到17世纪,一些与医疗有关的洗浴方式增加了女人的洗澡机会。但她们的帆布浴衣僵硬而宽大,有着牧师教袍那样的大袖子,这种衣服能在水中张开,使人看不见体形。一出水面,侍者就会给她们穿上长睡袍和拖鞋,以免她们潮湿的衣服将身体勾勒出来。

  羞耻观进入服装规则是在18世纪,男人仍然在游泳时赤裸身体,可他们在岸上时却穿着上衣或背心,加上一条长裤或短裤。而近100年,女人始终穿着难看而累赘的17世纪浴装。1822年一位叫做斯普赖的医生对这种荒唐的浴装提出批评,认为它阻止了水与身体有病部位的直接接触,影响疗效,于是他提出了“男女分浴”这个办法并被采纳。19世纪初的海滩常常被分成两部分,有的女子专用海滩还会用帘子围起来防止男人观看。

  19世纪中叶的社会极为关心“公众场合中的体面行为”,男人开始被迫穿着衣服游泳。男子泳装变成了厚厚的套装,由厚哔叽布做成,腰间没有松紧带,因此经常会下滑到脚跟上。

  与此同时,为了禁止女子“放荡”的服装,政府的立法机构规定游泳衣必须覆盖从颈部到膝盖的人体部位。不过,女人们经常无视种种清规戒律,而将游泳当成一种运动和争取社会自由的行为。1870年~1900年是女式泳装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女人开始从事体育运动,一种有袖子和护腿、类似儿童睡衣的连体编织泳衣受到了那些真正想游泳的女人们的喜爱。稍后,以往的衬衣式泳装又被一种有皮带的,长度及膝的泳装所代替,但女性在这种泳装的下面还穿着裤子和丝袜,脚上穿着类似芭蕾鞋的系带拖鞋——那时候,泳装的女性化和时髦需要吸引了公众的注意,设计师们尽量用装饰和布料来强调这种泳装的女性特点,这使得泳装终于在19世纪80年代进入了时装杂志和商品目录。

  比基尼和原子弹

  在时尚人士的记忆中,当泳装的袖子被背带代替、裤腿变短、领口开低的那一刻,泳装的革命性变化才算降临。而其中最根本的革新是比基尼的诞生,它堪称是时尚界的一颗原子弹,震昏了人们的大脑——而比基尼泳装和原子弹的确有着有趣的关联。

  1946年,法国的汽车技师路易斯·雷尔德(LouisReard)接手经营母亲在巴黎开设的时装店,他设计出一款由3块布和4条带子制成的超性感女装泳衣。他受到同一时间美国在太平洋比基尼岛进行的二战后全球首次原子弹试爆的灵感启发,给泳衣起名为Bikini(比基尼)。这种世界上遮掩身体面积最小的泳衣,通过胸罩护住乳房,背部除绳带外几乎全裸,三角裤衩的胯部尽量上提,最大幅度地露出了臀腿胯部。它形式简便,仅用了不足30英寸布料,揉成一团可装入一个火柴盒中——在那个保守的年代,比基尼的诞生无疑就像原子弹一样掀起了服装界的轩然大波:当时的舆论批评它是“两片少的可怜的布将女孩的一切都暴露在外,女孩们没有了隐私,她们的姓氏成了她们唯一的秘密”;地中海沿岸国家视其为瘟疫,意大利明令禁止,西班牙海岸警卫队驱逐穿比基尼泳装者;甚至没有女模特愿意穿上它向人们展示。

  聪明的雷尔德找到了当时的一名脱衣舞娘米查尔·伯娜蒂妮(MichelineBernardini),说服她穿上了比基尼。这是比基尼的首次登台,也让它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地流行起来。在后来的日子里,一连串女星对比基尼的钟爱极大推进了比基尼的发展。玛丽莲·梦露(MarilynMonroe),碧姬·巴铎(Brigitte Bardot)……这些上世纪50年代的女星穿着它们登上杂志,登上银幕,让比基尼成为了那个时代经久不衰的符号。

  60年过去,比基尼依然是现今泳装的极品,或者说它已是一种极限——除非将来的社会,人们轮回至远古时代的裸体天浴。据最新统计,英国女性每年在比基尼泳装上的消费大约是4500万英镑,法国的比基尼泳装销量大约占了女性泳装市场的一半。而另一个时尚的轮回是,女人们冲出禁锢到达今天,各大品牌的时髦泳衣五彩纷呈,可以每年变着新花样地添置,夏季没有一件漂亮的泳衣简直等同于在脸上写着“落伍”二字;一向自由自在的男人们现在的泳衣无非就是在一件小裤衩上做文章:高腰或低腰、平脚或三角,至多在面料和图案、色彩上适度发挥。

  时尚界最近的一次泳装饕餮是在刚刚结束的澳大利亚时装周上,来自全球的设计师展示了最新泳装的绚烂潮流之选:吊带式比基尼和剪裁新颖的三点式比基尼的风头依然盖过分体式泳装;民族风情的花纹和图案成为热门;以光滑闪亮的布料为主打,银灰和珍珠色等多种晶莹的浅颜色是最火热的色彩。而概括说来,男士泳裤的色调同样是以明快为主流——这其中还包含一个永恒的真理:男人泳装最大的看点是泳裤之外,那副以健康肤色和匀称肌肉构成的身躯。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