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男人不可忽视的五个细节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俗话说“三世长者知被服,五世长者知饮食”,穿衣一事虽小,却颇有道道,甚至古人需要花“三世”的时间去懂得这件“小事”,而且说这话的一定是男人。 

  然而对大多数男人来讲,这件“小事”仅遮羞御寒而已,其重要性绝比不上“建功立业”,而遗忘了雄性动物的炫耀本能。雄孔雀在发情期的绚烂,绝对让雌孔雀看起来像只“大鸡”。各种各样的社会压力分配掉了男人通过服装自我表达的本能。但是由于产业结构的变化,现世的女人与男人创造着同样的价值,男人原本紧紧攥在手中的权利与财富已被分出去了大半。创意产业的兴起,以及“有闲阶层”的出现,也让男人们有必要也有闲暇,改头换面“重新做人”。若是冥顽不灵,将来恐怕连“花瓶”也要当不成,毕竟内外兼修的男人才是赏心悦目的。 

  《申》报的“型男”正式开张,就是要教会男人这件“三世”才学得会的这件“小事”。男装毕竟与女装不同,无法信马由缰地“看我七十二变”,在款式无法突破的前提下,即“型”不变,男人全部的秘密便在于细节。做个细节至上的男人,才是人间正道,这是“型男”的宗旨。 

  细节一 头个人风格的确立 

  最让男人焦虑的颜面问题,肯定是秃顶。古人认为秃顶和“肾虚”密切相关。头顶上稀稀拉拉的头发,足以让男人自信心扫地。怪不得日本男人为了治疗秃顶,可以不计成本地往上砸钱。 

  然而对头发比较高级的关照,便是“有个人风格”的发型。西人认为,“长发代表放纵欲望;短发代表克制欲望;乱发代表反叛;整齐的头发代表接受社会规则约束”,发型一事便已把男人分成了三六九等,绝对不能等闲视之。 

  细节二 腰成败的关键 

  30岁以上的男人不得不与自己日渐涨大的小腹做斗争。肚子一大,“倒三角”立刻便成“麻将牌”。“游泳圈”是男人最不容易抵御,也是最难消弭的“多余物”。因此,平坦的小腹除了具有视觉上的美观效果,更是一个有毅力有决心美化身体的男人最重要的指标。 

  皮带是腹部的唯一装饰品,而重中之重更在于那枚皮带扣上。它处在男人身体的黄金分割点上,是视觉中心,若是胡乱潦草地选择一枚皮带扣,那是“破功”的。 

  细节三 脖子趣味的宣泄口 

  男人的脖子掌管的是趣味。把自己装进呆板西装里的命运,男人暂时无法完全逃避,所以领带成了想象力的宣泄口。据说,看似百无一用的领带,用一条直线把喉结与性器官联系到一起,是男性气质的暗示。如果说千篇一律的西装使男人诚服于社会规范,那领带便是纯粹的自我表达。图案、花纹、色彩的选择均集中展示了男人的想象力,也是男人装扮中最容易犯错的一个环节。即便是最大牌的男装设计师也无法给出领带与西装搭配的ABC来。当然,越无法捉摸的东西,便越有趣。对领带得心应手的运用,需要有“不怕犯错,大胆实践”的精神。 

  另一个脖子上的小细节,则普遍容易忽视。衬衫领子的选择也大有学问,领尖角度、大小、高度均直接影响衬衫的整体造型,哪怕只是几厘米的差别。 

  细节四 袖子玩物不丧志 

  男人大概花在袖子上的想象力并不亚于脖子。一枚别致的袖钉可以起到的作用与领带一样,抬手间,衬衫的袖口探出西装袖口来乘凉,那一瞬间所展露出的品质绝对让人叹服。男人就是要不断给人惊喜,小心地藏着,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才震得住场。 

  然而更重要的是腕上的玩物———手表。男人的配饰不可能像女人那样常常变化,女人可以大把拥有假珠宝,以日日配合造型的变化。男人的配饰讲究“得以传家”的品质。殊不见许多男人把一辆车的预算佩戴在手腕上。如今的手表已绝不止是计时的工具,它成为男人身上最名正言顺的玩物,而且要玩就玩最好的。 

 细节五 足小心露出尾巴 

  鞋子的重要性对于男女来讲是一样的。无数人都讲“看人先看脚”,脚上的风情与品质决定一个人的品味。对于男人来讲,鞋子的花样更少,若不注重品质,简直是自杀。整个造型完成后,鞋子若是不对头,便要露出狐狸尾巴。 

  而鞋子与裤子间偶尔会跑出来透透气的袜子也不容小觑。穿深西服,不穿浅色袜子的规则,仍旧不断有人不遵守。更有讲究的人士,为了一双色彩鲜艳的袜子,不惜年年跑去梵蒂冈,只为购买PopeShop出品,质量与色彩俱天下无敌的袜子。 

  男性时装观念简史 

  ▲社会身份的表达 

  在封建时代,服装是阶级隔离的最重要手段。奢侈皇帝路易十四,要靠夸张的装扮来强化皇帝的绝对权威。而贵族男人身上的起花领子与衣服上支楞着的花结,都是为了让庶民摸不到碰不着。中国古代官服对颜色、图案的严格规定,更是把服装当作一张社交名片。 

  ▲绅士的诞生 

  低调、不以自己为中心是绅士造型的关键。他们痛恨封建贵族们的繁冗着装,让他们联想到“专制、宫廷、腐败、放纵、轻浮、浪费和怪异的娇气”。一双烁亮的漆皮鞋、一件洁白无瑕的衬衣、一顶精光耀眼的圆柱体的礼帽,再加上一根精致的手杖便足以将男人的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纨绔儿的时代 

  法国诗人波德莱尔,英国作家王尔德都是夸张的爱美男士。波德莱尔每天花两个小时在浴室里整理仪容,王尔德无论是文字还是个人生活,都将唯美主义进行到底。他们发明了dandy一词,指的是爱打扮的男人。中文里有“纨绔儿”以及“花花公子”两种翻译,而中国古代有游手好闲的“五陵少年”可与之对位。波德莱尔甚至认为“男人爱打扮同宗教一般神圣”。在当时的社会中,dandy们确实在社交场上无往不利。 

  ▲到好莱坞去打理衣柜 

  两次世界大战,欧洲如块奶酪一般千疮百孔。而大洋那头的美国却是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好莱坞在此时崛起,银幕上的男性偶像迅速在全世界每个一线城市造成轰动。男明星在银幕上的穿着成了男装时尚的最大推动力,无论是GaryGranf的绅士派头,ClarkGable的性感装扮,还是FredAstaire那载歌载舞的运动装行头,每每掀起型男新风尚。 

  ▲反叛英雄 

  美国的“垮掉一代”崛起后,眼神迷离的男性成了主流。MarlonBrando和JamesDean在电影里纷纷扮演边缘青年,以一种“强硬粗犷、富有反叛精神的形象”获得成功。牛仔裤、T恤这种原本不上台面的“贱民”们的服装成了中产阶级青少年的标准装束。强烈的男性荷尔蒙气息的散布是此时的男装新潮流。 

  ▲新男人运动 

  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男人们开始前所未有地关注自己的着装,皆因“工业机械自动化的推广,给予男人以自我表达的空间。”从而使“男人从典型的男性角色中获得了解放”。中性的打扮蔚然成风,设计师品牌男装被男人广泛接受,而不仅仅只满足于传统的裁缝与休闲装。男人们开始有创意地改变自己的身体。欧洲的媒体将之称为“NewMan”运动。 

  ▲Metrosexual 

  本质上讲Metrosexual与“新男人”并无差别,只是21世纪,媒体需要新名词。由于“雅皮”迅速取代了“新男人”,使一部分男装先锋人物痛心疾首,他们认为雅皮文化“更加剧了男人对过去独裁式的西服套装的需要”。尽管Metrosexual被主流人士斥为“娘娘腔”,却不可否认地拉动了男性时装的消费。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