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穿衣的三重境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青岛国际时装周开幕又闭幕了。身为记者,躬逢其盛,看到了大量养眼的场面,这是很幸福的事情。

  时装周,这似乎可以作为一个时尚之城的标志,生活在这个城市的自然也算得上时尚人士。从某种意义上讲,青岛人都是时尚人士。因为,青岛人最恨别人加在自己身上的形容词是“土气”。他们对瞧不起的人比较厉害的蔑称是“老巴子”,里头包含的意义十分丰富,但核心意思还是———“土气”。

  为避免土气,青岛人喜欢穿牌子。《疯狂的石头》里的青岛人黑皮,其实是个时尚人士,他的品牌意识非常强,当老大对他的穿衣品位提出质疑时,他反唇相讥:“牌子!班尼路!”这话若放在十年前讲,没人会觉得好笑。想当年,班尼路曾经风行一时,是最早进入内地的牌子之一。时髦人士也曾以一身班尼路、佐丹奴、真维斯而自我感觉良好。如今,大家对这些品牌已经不甚感冒了,它们的神圣地位被ESPRIST、JACK&JONES、G-STAR所取代。如今黑皮还把班尼路挂在嘴上,正好说明了他的认知程度有限,大大落伍于时代潮流之外。

  有位朋友,穿衣服很讲究。他比黑皮有钱,职业是作家,也比黑皮高尚一些。他喜欢逛的地方是海信广场,他喜欢的是———“牌子!BURBERRYS!”他很迷恋BURBERRYS那亘古不变的小方格,甚至连兜里的手帕都是BURBERRYS。尽管BURBERRYS比班尼路贵了十倍也不止,我们还是忍不住要讪笑一番。有人给这位朋友编了个段子,解释他为什么喜欢那小方格子,因为他可以很方便地指挥老婆给他抓痒。“亲爱的,从左向右数,第十排,再往下数,第十三个格子,好,请用力抓下去!”当然,事实并非如此。朋友声称:“那小格子里蕴藏着一种孤傲的气质,倾倒了大不列颠的王孙公爵,也使世界为之目瞪口呆。”我想,它定然也倾倒了看守公共厕所的一位大妈,因为她穿的裤子图案也是类似BURBERRYS的小方格。而且,这些方格子几乎泛滥到臭大街的程度,公共汽车、超市、菜市场,触目可见。尽管大妈们穿的是假货,但从审美取向上,她们和大不列颠的王孙公爵似乎并无二致。

  这说明了一点,穿什么样的牌子,大致能体现你的认知程度、身份、财力,乃至社会阶层,“只敬衣冠不敬人”,自有其道理。当然,若以穿什么牌子而自矜,也未免无趣。正确的态度是,选择适合自己的牌子,把它穿出味道来,但又不拿它当回事,别念念不忘它是国际名品,价值几千,正如《菜根谭》所谓:“只以我转物,不以物役我。”

  有位时尚达人,对青岛人的着装风格有一番刻薄的评点:青岛的男人穿衣有小哥气,说不好听点,就是流氓气。大概香港警匪片看多的缘故,男人喜欢一身黑,基本是假冒PRADA、VERSACE、HUGOBOSS、POLO,脖子上再绕一道粗金链,体面点就像个老大,不体面的就像个打手。女人穿衣有服务员气,喜欢穿仿制CHANEL、GUCCI、BURBERRYS、D&G,再拎一个假LV。漂亮的像是五星级宾馆的服务员,不够美的就像是一星级宾馆的。当然,他(她)们并非故意穿假货,只是觉得这些衣服样式好看。大家对牌子的认知程度非常有限。在青岛,不要说穿过,就算是知道HERMAS、MarcJacobs、DiorHomme这些牌子,也算是时髦青年了。说实在的,这番论调委实过分了一些。为了确保安全,请恕我不能透露这位达人的名字,以免他遭到追杀。但也不免遥想一下,倘若有朝一日,LV的创意总监MarcJacobs将他的时装发布会安排在青岛国际时装周,那又是何等景象?

  当然,穿牌子,只是第一重境界。做一个时装买手乃是第二重境界。我们如果去其他城市,会发现同一个牌子的专柜陈列货品,同青岛的并不相同。这就是时装买手起的作用,他(她)们选择何种款式适合青岛市场,然后采购回来,是这些看不见的手在背后圈定了我们的购买范围。毫无疑问,品位高超的时装买手可以引导一个城市的潮流。

  第三重境界乃是自己做设计师,设计服装。这无疑是至高境界。上海有许多设计师自己开设的小店,专卖自己设计的货品,并作为时尚达人受到媒体的关注与报道。中国的MarcJacobs安知不会出现在这里?本次时装周上,青岛也有了自己的设计师,并做了专场作品展示会,但是没受到媒体的特别重视。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喝彩。

  所谓时尚,也是文化之一种,同样需要引导、催生与滋养,方能与这个城市一道茁壮成长。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