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深圳网友着汉服祭月以传统方式度中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曲裾轻摆,衣带飘飘。6日下午2时至7时,20余名深圳年轻男女身着汉服登莲花山,游园祭月,举止风雅惹来众人关注。

  他们身着汉服,包括汉朝、唐朝、宋朝、明朝等年代流行的服饰,走到哪里都引得游人一阵拍照。天色近黑后,他们又开始组织祭月活动。该活动的负责人丁先生表示,他们在论坛上认识,穿的衣服有订购的,有自己找裁缝做的,希望在传统节日里穿上传统的服饰来宏扬汉民族文化。据悉,参加活动的多为公司的白领和学校的学生。

  被错认和服 “汉友”很生气

  继穿汉服看电影后,汉服发烧友们在传统的中秋佳节里穿上汉服美美地过上一把节日。6日下午2时许,20余名汉友在关山月美术馆附近集合,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汉服,三下五除二地穿上,原本是T恤牛仔的小伙子,套上汉服摇身一变成为文气书生。而姑娘们更是各个花枝招展,相比小伙子单调的蓝色黑色衣服,姑娘们的衣服颜色多样,紫色的唐朝抹胸,鹅黄色的汉代曲裾,淡青色的宋朝襦裙,配上精致的妆容和发饰,不少不知情的市民问:“拍戏吗?这是七仙女吗?”

  一路爬山游园,他们几乎是游人的一道风景,然而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并不知道他们穿的,衣服到底是中国的,日本的还是韩国的。

  “和服吧?”对此,汉友们表示,汉族的服装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几千年来影响着周边的国家,日本的和服也是受到汉服的影响。现在很多人对汉服都不了解,有时一张嘴就问是否大长今的韩服或和服,这让汉友们听得很难受。

  MM成模特 游人争合影从

  山下一路走上山顶广场,不少女孩子早已经香汗淋漓,虽然汉服美美的,但穿汉服讲究礼仪,不能太随便,也让这些年轻人着实感受了礼仪之邦的规矩。

  穿上汉服向人打招呼行礼,男孩子要作揖,女孩子则是屈膝道万福。

  来自深圳大学的学生阿眉(化名)穿着自己设计的汉服引来不少赞赏。“这都是我自己设计的,买的样子颜色不好看,而且也很贵。”

  她介绍,这件白底滚蓝花边的汉服是她自己设计买布后找裁缝做的,“如果要买少则两三百,多则四五百,不值的。”而她自己做的只花了百余元。有不少市民看到阿眉的汉服都赞漂亮,纷纷和她合影,而她和网友们也趁此机会向市民讲解关于汉服和礼仪的一些基本常识。

  天黑黑 祭月忙

  从山下到湖边,天色已黑,网友们开始张罗着祭月了。祭月时,在一块石头上摆上月饼苹果香烛,身着汉服的网友们依据古人的坐姿坐在草地上,实际上相当于跪坐。之后,赞礼、执事、主祭上场。当赞礼宣布祭月开始后,场上一片安静,主祭上场,执事递给她三根香,主祭对月上香,并洒上白酒,之后宣读祭月祝文。昨日晚7时许,由于天气原因深圳并无明月出现。但赞礼说,他们祭的是月神,不管有没有明月当空,他们都会以现代的简化版本祭奠月神。虽然省却了不少步骤,但朗读祝文时,还是让不少市民议论起来,“演节目吗?”“不是。”“什么时候演?”“我们在穿汉服祭月。”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