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肚皮舞娘网状服饰的由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人们说,游开罗,一是看金字塔,二是看肚皮舞。这话很有道理。看肚皮舞的最佳去处,当属尼罗河的游船上。 

  开罗之夜很美。白天的脏和乱被遮盖在璀璨的灯光里,穿梭往来的游船上,时有激越的音乐传出,音乐声里,多半就有肚皮舞表演。 

  由于在开罗常驻,记者多次登上游船观赏肚皮舞。法老号、王后号、马克西姆号等,都是十分有名的大型游船,实际上,这些都是在水中游动的餐厅,游客边品尝美味佳肴,边欣赏肚皮舞娘的翩翩舞姿,别有一番韵味。 

  一般是吃到一半时,表演开始,几首歌曲以及由男子跳的“旋转舞”过后,浓妆艳抹的舞娘便步履轻盈地含笑登场了。舞娘通常是妙龄女郎,赤脚,裸腿,露肚,眼神颇合乎“巧笑倩兮,流目盼兮”的中国古语。服装大体一致,从头到脚都佩带着耳环、项链、手镯、脚铃等各种金属饰品。身着闪亮的丝绸阔腿舞衣,上身半裸着,仅着极小的胸衣,高耸的双乳几乎暴露无遗;小肚上飘垂着一条条闪闪发光的绸带,下身套着宽大半透明的开叉沙裙。 

  乐声起处,性感十足的舞娘轻舒双臂,慢展腰肢,缓抖腹部。随着伴奏的鼓点和音乐节奏的加快,舞娘开始“发力” ,随着扭摆频率加快,胸衣和腰上的飘带一起激烈地晃荡,身上金光闪闪的饰品也发出悦耳的铿锵声,与舞厅里的灯光交相辉映,令人眼花缭乱。高潮时,舞娘全身的每一块肌肉都在有节奏地快速抖动,尤其是肚皮,抖得恰到好处。 

  舞娘起舞时,要与观众互动,邀人同舞。记者有几次就被拉去出了洋相。刚开始不接受邀请,后来才知道,这会让舞娘很伤心,后来也就硬着头皮“乱舞一通”,丑态出尽。 

  肚皮舞的历史很悠久。古埃及新王国第18王朝的墓中,就画有和现在肚皮舞如出一辙的舞蹈场面。它源于古埃及人对生育女神的崇拜。 

  传说有一身材绝佳的女子,婚后不能生育,便来到神庙祈祷。她在神像前举手、投足、扭腰、摆臀,一招一式好似舞蹈,想以此取悦生育之神,求神降生后代于她。在场的祭司们对她婀娜的舞姿赞叹不已,遂禀报法老,法老下令将此作为祭祀舞蹈。 

  阿拉伯帝国时期,肚皮舞受到官方保护。到了奥斯曼土耳其统治时期,肚皮舞开始融入了色情成分,甚至一度成为宫廷里寻欢作乐的工具。19世纪穆罕默德·阿里统治埃及时期,曾禁止在开罗市内的公共场所跳肚皮舞,使肚皮舞一度衰落。当时,只有私人宴会上才会有肚皮舞表演。 

  1952年埃及独立后,当时的纳赛尔总统下令禁止暴露身体,这样,肚皮舞娘为了不使肌肤被观众直接看到,便创造性地从胸部到腰间都弄上了网状饰品,这一装束延续到了今天。 

  有些人认为肚皮舞是淫秽舞蹈,但埃及主流观点认为这是国粹。埃及有六大著名的肚皮舞舞娘,她们分别是苏菲·扎奇、菲菲·阿卜杜、萨哈尔·汉蒂、纳古瓦·法特、露西和蒂娜,这些都是国宝级的人物,不过,现在她们都垂垂老矣。若是读者来埃及,可在任何书店买到她们跳舞的影碟。 

  肚皮舞之功,全在肚皮上,它要求舞者使出浑身解数,把肚皮的动作发挥得淋漓尽致。看着简单,做起来却很难。记者多次看到,应邀一齐起舞的西方女子,虽然身材姣好,却跳得一塌糊涂。 

  舞娘都有一副迷人的身段,丰乳肥臀,曲线优美,但不能肥胖臃肿,更不能瘦骨嶙峋。舞姿不拘一格,可自由发挥。不同的舞娘还有不同的风格,或激越,或抒情,或活泼等。舞娘有时还会突然倒入某个观众的怀中,引来一阵哄笑,产生喜剧效果。海湾地区的老财,常常在这时将大把大把的美钞塞进舞娘透明的胸罩里。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