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唐装”热后“楚服”也要来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不经意间,穿古人衣渐成时尚。“唐装”热后,“楚服”也要来了。 

  昨日,数十套由武汉本土服装设计师设计的“楚服”草图面世,据主办方称,将挑选一批各方面认可的楚服,在中部文博会上亮相。 

  一个标新立异的构想 

    楚服长啥样?顾名思义,主办方称,它必须能够让人直接感受到楚文化的元素和文化,制作出来后,可让市民在日常穿着,绝对不能走纯粹的复古道路。毕竟,2000多年前楚人的穿着,现代人穿上还显得太特立独行了。“总而言之,就要像唐装一样,兼顾民族性与实用性。” 

  那么,设计师们是怎样理解楚文化的呢。 

  武汉一服装公司设计师徐璐说,楚文化的特点是浪漫、热情,而且多次出现以凤凰为图腾的图案。徐璐搜集了大量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服装的图片,“楚人的衣服是宽襟,只是一个大衣片。” 

  怎样把楚人穿过的服装变为现代楚服,徐璐费了些心思:“如果说唐装走的是奢华、艳丽的路线,楚服就要还原那个时代简洁、粗犷、质朴的风格。” 

  一个巨大的市场? 

  参与楚服设计的一服装企业李姓负责人说,楚服目前尚无物质载体,就算将来有一个业内人士都认可的楚服外形,能否被市场接受,也是一个未知数。 

  这一点,就连主办方负责人也称,现在还无法给出一个楚服具体面孔,“它可以是百花齐放。” 

  虽然谁都没法说清楚服会是什么模样,一些本土服装企业已跃跃欲试。记者采访的六七位本土服装设计师不约而同认为,楚服一旦被市场接受,市场将非常巨大。 

  武汉一家专门生产中式服装的企业,对唐装风行时的盛况记忆犹新:“工厂里的货刚下缝纫机就被商家抢走了,一百多名工人每天三班倒,还是供不应求,我们厂跟着唐装的热潮赚了一笔。” 

  而一名服装设计师则把楚服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联系了起来,“到时全世界的人都要来中国,凡是与中国有关的文化元素会成为服装设计师们新的挖掘热潮,楚服的简洁质朴,与当前国人流行穿休闲服的风潮暗合。” 

  一个前途未卜的产业命运 

  虽然对楚服寄予厚望的多,但持质疑态度的也有不少。 

  “唐装火,那是因为有领导人在穿着它,这种广告效应,楚服没法比。”武汉一服装企业负责人直言,虽然楚服有民族文化元素,但是,它也受到了地域性的制约:唐装并非唐朝时的服装,而是对中国传统服装的一种改良,楚服尽管有灿烂的楚文化元素,但国内其他省市的人能全盘接受吗?”武汉一服装企业负责人说,这些都难以预测。 

  至于楚服能否带动汉产服装的蓬勃发展,诸多业内人士称还要观望。 

  “汉产服装企业的痼疾是不重视设计理念,所以很难站在一个高度俯视这个市场。”武汉资深服装评论师毛立辉称,服装款式是没法申请专利的,国际大牌之间也会互相模仿一些流行元素,但有的汉产服装是全仿,如果汉产服装企业以这种跟风的思维方式去生产楚服,那大批同款式的楚服会是什么市场命运,不得而知。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