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贵族化与平民化的格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从服饰变化看来,“高位模仿”是世界性的潮流和趋势,从古以来都是这样。一种样式在皇宫、贵族中流行了,于是在民间就会悄悄跟着流行。西方贵族流行礼帽、蝴蝶领结、礼服、手杖,于是在平民中也如法炮制。在中国也是这样。齐桓公喜欢穿紫色的衣裳,于是“一国尽服紫”,哪怕当时五匹白绢抵不上一匹紫绢。后来管仲想了一个办法,齐桓公听了他的话,对身边的人说:“你给我退后一点,我讨厌闻到紫色衣服的气味!”这样,三天后在城中才看不到有人穿紫色的衣服。在《后汉书》中有“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的说法,原来乡村是这样“高位模仿”的:只要城里平民流行什么,他们也就流行什么,并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城里的妇女不过喜欢梳高髻的发式而已,而很快地在乡村的妇女们都梳起同样的发式,而且高达一尺。想象一下,在小街上,走来一群妇女,头上都梳着一尺高的发髻,黑压压一大片,那是怎样的一种壮观呀!

  这种“高位模仿”可以理解成一种文明,一种被文明裹挟的力量,一种集体潜意识。在这样的一种貌似虚荣的心理背后,有着更复杂的心态。在我国古代,君君臣臣等级森严,盖房子、穿衣服都有严格的规定,违背了往往有杀头之灾。可是每个朝代总有人偷偷地在逾越规定,以显示狼子野心。在民间这样的“高位模仿”有时得付出很高很高的代价。我国过去民间女子裹小脚的陋习就是明证。

  二战结束以后,世界的服饰渐渐地显现平民化的趋势,这多多少少与冷战有些关系。在我国曾经流行的是军装和工作服,然而能不能说这样的平民化本质上是另一种“贵族化”呢?在西方,牛仔衣、T恤等本来平民的服装也流行起来,甚至那些贵族和政要也穿戴起来以显示其平民化。随着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走势,如今不管走到世界的何处,似乎全球的服装都大同小异。

  可是,名牌又应运而生!本来的平民化的服装又分成名牌与非名牌,而且二者的价格差异之大常常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在一些追求时尚的人们看来,非名牌不能显示其超人之处,不能显示他们有钱,不能显示他们有着与众不同的身份。那么,这样的平民化不又悄悄地走回贵族化的老路?

  美国的保罗·福塞尔写了一本《格调》,他把全身名牌的人称作是“贫民”,这真是十分有趣!有这样的现象:大学低年级,几乎人人爱穿名牌;到了高年级,穿名牌的人就渐渐少了。

  我想:真正的平民化是什么呢?服饰是平民的,但是却又能体现自我个性的格调。如果能够把这样的追求作为“高位”,人人作这样的“高位模仿”,那么我们时代的人们的格调就一定会越来越趋于高雅!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